台媒:开“火大列车”不如提具体对策--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开“火大列车”不如提具体对策

2012年12月25日10: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苏贞昌执意要上街表达民众的火大,并没有得到党内或亲民进党人士太多的回响。台湾《中央日报》今日发表社评指出,若要让民众安心,还是要提出具体作为,否则对该党不会有加分作用。

  社评摘编如下:

  民进党“人民火大列车”日前开往宜兰罗东,主席苏贞昌在当地表示,民进党来自街头,一向敢拼、敢冲,才有台湾现在的民主与自由开放,国民党有机会重新“执政”,却快被搞垮了,怎么不让民众生气;唯有上街头,表达生气与不满,才是该做的事。民进党为何总是不能忘记昔日的荣耀呢?

  台湾智库董事长、民进党“立委”林佳龙就指出,虽然举办“火大游行”很重要,但是民众还希望民进党有更积极的作为,若是只靠执政党被民众唾弃,还是无法团结社会,他呼吁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可举行民间“国是会议”,整合社会各界的意见,毕竟这个比上街头游行更重要。上述说法若非先指名是出自林佳龙之口,外界恐怕会以为这是国民党或其他社会人士所表达的意见。

  当然民进党内或亲民进党人士,不是只有林佳龙有不同意见,顾忠华也曾表示,民进党的表现不够好,譬如证所税,民进党始终提不出好的对案;马英九不肯开“国是会议”,民进党难道不会自己召开,借此凝聚社会共识;民进党只打算以游行方式来表达“火大”的诉求,但游行之后的具体对策呢?

  由此可见,苏贞昌执意要上街表达民众的火大,并没有得到党内或亲民进党人士太多的回响,若要让民众安心,还是要提出具体作为,否则对该党不会有加分作用。就如同台大经济系兼任教授林向恺所指出的,马当局施政绩效不彰,但民进党却没有因此加分,因为民众期待在野党能在转型的关键时刻提出具体作为。

  林向恺认为,民进党应该思考如何带领台湾,而不是在小问题上与执政党进行口水战,最近的退休金或证所税等议题,民进党都没有让民众感到安心。不过,上述人士的发言,似乎未引起苏贞昌太多的重视,他依旧继续按照既定计划,为2013年1月13日的上街抗议,进行相关的部署工作,也不管这一列“火大列车”会否有出轨的危险。

  诚如苏贞昌所言,民进党来自街头,一向敢拼、敢冲,对于台湾的民主与自由开放确实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是苏贞昌将台湾现在的民主与自由开放完全归功于民进党,似乎是过于高抬了自己。更何况台湾有了民主与开放之后,许多问题已能够在体制内得到解决,若体制不能解决,诉诸舆论也能对执政党造成压力,实在不需要用上街抗议等旧时代的方式来解决新时代的问题。

  宏基创办人、智融集团董事长施振荣日前表示,他非常后悔当年提出“科技岛”的说法,虽然他后来再提出“人文科技岛”一词,却不太受人注意。他指出,要有人文创新,台湾才能走出“代工”,华硕、宏达电等近年来虽努力从代工转品牌,学费还是交得不够,预估恐须十年,台湾科技转型效应才能显现。

  身为台湾经济发展重要推手的施振荣,明确指出台湾经济发展出现瓶颈,是属于结构性问题,既然是结构性问题,调整总是需要时间。目前能做的就是加速人文创新,让台湾能够不再受制于代工。当局现今鼓励文创事业发展,可谓正是走在对的路上,相信假以时日就能够让台湾经济有机会脱胎换骨,只要需要民众多点耐心。

  台湾经济目前处于经济转型的尴尬期,上街抗议不但无法加速尴尬期的结束,反而会自乱台湾经济发展的阵脚。民众期待民进党的,恐怕不是“火大列车”,而是提出具体对策来督促执政党改革,民进党能符合期待吗?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