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提拔亲信当中将挨批--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侍卫长年资不够 晋升者人数太多 

马英九提拔亲信当中将挨批

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白晓雯

2012年12月26日02:2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台军一再宣称要大幅降低将官名额,但最新发布的每半年中将、少将定期晋升名单中,晋升人数却创下近4年来的新高。尤其是马英九的侍卫长年资不够却晋升中将,在岛内引起很大争议。有媒体称,台军目前总兵力约27.5万人,但将级军官竟多达393人,平均每700名士兵就有1名将官,远高于其他地区,形成“官多兵少,头重脚轻”的恶性循环。

  台湾“国防部”每年年底循例在圣诞节前报佳音,公布中将和少将每半年定期晋升名单。据《自由时报》25日报道,此次晋升中将和少将者共31人,其中中将4人,包括“总统府”侍卫长汪旋周、“海军司令部”政战部主任闻振国、“空军教准部”指挥官刘守仁以及“国安局”驻外特派员林中伟。晋升少将者包括海军261战队(基德级军舰)战队长李世强等27人。晋升典礼26日举行,由“国防部长”高华柱主持,并邀马英九亲临讲话。

  “中央社”介绍称,“总统府”侍卫长汪旋周曾历任空军幻影战机联队长、“空军司令部”战训处长以及“空军司令部”副参谋长,早前还曾担任F—5战机飞行教官。今年6月,他就任“总统府”侍卫长。“空军教准部”指挥官刘守仁担任联队长时,曾把美军当年协防台湾所遗留的废弃教堂重新打造为“美军足迹馆”,其中不少文物从美国空运来台。足迹馆去年开幕时,获得台美军方肯定,许多美方人员来台多半指定要去参观。“天秤”台风期间,刘守仁还主动协助危险地区村民撤离。

  有军方人士分析称,马当局近4年来的将官晋升人数原本有下降趋势,但此次不减反增,可能是出于 “升退”考虑。也就是说,先让他们晋升为中将、少将,再在半年时间内申请退伍,这种方式既可以满足在位者的虚荣心理,得到高一级的待遇,又可以疏通军中人事管道。

  此次将官晋升在岛内引起很大争议。民进党“立委”薛凌称,台军已经“满天星”,即将实施大量裁减将官名额政策,这批晋升名单中很多都是马英九及“国防部长”和“参谋总长”的亲信,像晋升中将的“总统府”侍卫长汪旋周和“空军教准部”指挥官刘守仁,任少将的时间分别为5年和5年半,不符合“少将需停年6年才能晋任中将”的规定;而新科中将林中伟以“国安局”特派员身份晋升,但至今仍在“国安局”本部服务,并未外派到驻美、驻欧或驻亚洲3个特派员室任职,其晋升职务让人不解。所谓停年,指的是军官在现在军衔的年资,法令规定上校与少将停年都必须满6年才能晋任下一个军衔。薛凌质疑,汪旋周能升中将,可能与日前特勤接住民众抗议鞋子有关,是因为护驾有功,论功行赏才得以提早晋升。

  对此,“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25日回应称,相关晋升人员依法、依规定办理,符合相关要件,晋升名单经得起检验。他说,根据“陆海空军军官士官任官”作业程序,近5年考绩3年“优等”以上或近3年执行专业任务,因特殊功绩获颁通用奖章以上奖励者,晋任停年可缩短为3年。因此,汪旋周与刘守仁都符合规定。罗绍和还称,将官名额未来还有检讨空间,但要循序渐进,“为减而减”可能会造成许多问题发生。薛凌则认为,如果汪刘两人真符合上述规定,应该早在晋升少将、停年第3年后就给予晋升机会,怎么会当上少将停年5年及5年半才晋升? 

  台湾军方自1994年的“十年兵力规划报告书”,编定“精实案”、“精进案”、“精粹案”三阶段裁军行动,其中一项是将当年近千人的将官裁减至400人以下。按照“精粹案”规划,2013年将降至341名将官,包括上将9人、中将53人、少将279人。到2014年年底,总兵力将降至21.5万人,将官也将精简至292人,但“将”与“兵”的比例仍维持在1比736人。媒体称,美国平均每1571名官兵才有一名将官,日本平均每1073名官兵有一名将官,相比之下台湾将官的比例明显偏高,导致军方“头重脚轻”。

  具有军方背景的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认为,台湾非战区,不宜维持庞大的军官系统,建议将官名额持续精简,且让晋升不再显得容易,除了可以避免军中高阶人员的消极心态外,当局也可节省高额人事及退抚经费支出。《自由时报》25日评论称,将官肩上的将星,代表着赋予他的荣典及责任,绝对不容许把其当做人情酬庸或消化人事的工具,与此同时军方也应杜绝“升退”的人事恶习,否则将造成军中恶性循环。

  还有舆论称,陈水扁在任8年间晋升了700多名将军,其侍卫长余连发后来担任战略顾问,儿子陈致中服役时的直属长官吴泰然一路升到中将,当时都曾在岛内引起巨大争议。这些应成为马英九的“前车之鉴”。▲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