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今日发表元旦祝词:奋起行动,扭转未来--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今日发表元旦祝词:奋起行动,扭转未来

2013年01月01日09:49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日电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元旦祝词将以“奋起行动,扭转未来”为题,盼结合朝野力量克服难题,为台湾开创新局。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马英九指出,全球经济不景气带给台湾严峻考验,台湾面临4个艰巨结构性挑战,“我们必须结合朝野的力量全力克服难题”,同时重振经济活力、重建民众信心,为台湾开创新的局面与未来。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转述表示,台湾所面临第一个艰巨的挑战是“全球产业竞争更加剧烈”,马英九认为,过去台湾高科技产业高度集中于电子、信息与通讯等产品,并依赖昂贵的岛外专利授权取得关键技术,但随着全球经济环境变迁,这种代工模式开始陷入困境。

  其次在“区域自由贸易区块加速形成”方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即将于2013年年初正式启动;中国大陆与日本、韩国也预定在2013年启动东北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美国也积极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因此唯有急起直追,产业才能够和贸易对手公平竞争。

  范姜泰基表示,在“人才培育与产业需求明显失衡”方面,马英九认为,台湾大学校院虽然发展快速,但学术与实务之间却未能密切结合,造成高学历人才就业不易;另一方面,产业却普遍反映高阶研发与基础技术人才不足。

  他指出,最后在“少子女化与人口高龄化造成的年金问题”方面,马英九认为,过去十多年来,台湾少子女化问题快速恶化,整体社会负担非常沉重,各项退休年金制度都潜藏巨大财务缺口,全民健保财务情况也可能更加恶化,这些问题虽并非迫在眉睫,但如不提前面对,未来解决将更为困难。

  范姜泰基表示,面对4项艰巨挑战,马英九将会逐一揭示方向以全面克服难题。马英九明确指出,当前台当局最紧要的任务就是重振经济活力、重建民众信心,执政团队一定要“政策明确、立场坚定、行事果断”,让民众对台当局产生信心与信赖,进一步引导社会共识、集成社会资源,“只要我们有信心,一定可以为台湾开创新的局面与未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杨孟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