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台湾今年面临四个艰巨结构性挑战--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台湾今年面临四个艰巨结构性挑战

2013年01月01日09:53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日电    马英九今天发表2013年元旦祝词,针对台湾四大结构性挑战揭示未来方向,强调当前台当局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重振经济活力、重建民众信心,要求执政团队一定要“政策明确、立场坚定、行事果断”,进一步引导社会共识。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马英九昨晚在台北市政府广场与民众倒数跨年,今天清晨参加元旦升旗典礼,随后在“总统府”主持典礼,并以“奋起行动,扭转未来”为题发表元旦祝词。

  马英九指出,全球经济不景气带给台湾严峻考验,台湾也面临4个艰巨的结构性挑战,必须结合朝野力量全力克服难题。

  马英九在祝词中点出台湾所面临第1个艰巨的挑战是“全球产业竞争更加剧烈”,他说,过去台湾高科技产业高度集中于电子、信息与通讯等产品,并依赖昂贵的岛外专利授权取得关键技术,但随着全球经济环境变迁,这种代工模式开始陷入困境。

  其次是“区域自由贸易区块加速形成”,马英九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即将于今年年初正式启动;中国大陆与日本、韩国也预定今年启动东北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美国也积极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唯有急起直追,台湾产业才能够和贸易对手公平竞争。

  第三是“人才培育与产业需求明显失衡”,马英九认为,台湾大学校院虽发展快速,但学术与实务间未能密切结合,造成高学历人才就业不易,另一方面,产业却普遍反映高阶研发与基础技术人才的不足。

  最后是“少子女化与人口高龄化造成的年金问题”,过去10多年来,台湾少子女化问题快速恶化,整体社会负担非常沈重,各项退休年金制度都潜藏了巨大的财务缺口,台民众健保财务情况也可能更恶化,这些问题虽并迫在眉睫,但不提前面对,未来更难解决。

  面对4项艰巨挑战,马英九将逐一揭示推动台湾产业转型、与新加坡等国家洽签经贸协议、培育及引进产业所需人才,调整年金制度等具体方向。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杨孟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