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元旦祝词: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应永久和平--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元旦祝词: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应永久和平

2013年01月02日15:0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环球网综合报道】马英九在元旦祝词中呼吁中国大陆在巩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全面扩大与深化两岸交流。台媒表示,这也是大陆换届后,马英九首次公开向大陆领导人喊话。

  马英九表示,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两岸领导人都应该将确保台海永久和平当成“首要之务”。两岸交流越制度化,两岸人民对彼此的认识越深入,两岸的和平也就越巩固。

  马英九指出,台湾将加速“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协商,进一步放宽陆资与陆生来台和陆客自由行,近期内还要通盘检讨与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取消不合时宜的限制与歧视性规定。

  马英九说,政府将积极推动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照顾每年来往两岸间数百万的广大民眾,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制度化打下更坚实的基础。马英九表示,两岸和平是亚太和平的基础之一,也是促进经济发展与提振投资意愿的必要条件。事实证明,改善两岸关系与开拓国际空间可以相辅相成,未来台湾要继续在东亚扮演推动和平与促进繁荣的建设性角色。

  马英九还重申“东海和平倡议”,在“搁置主权争议、合作开发资源”原则下,使东海成和平与合作之海,“我与日本正进行的渔业协商,就是一个关键起点”。大陆和日、韩陆续产生新领导人,期待未来各方共同合作,化解紧张情势,让东亚回到经济合作的正轨。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