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是两岸的价值共识--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和平是两岸的价值共识

2013年01月04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在全球告别2012年迎接2013年的跨年时刻,台海两岸领导人不约而同地宣示了和平的愿景;使用“和平”两个字的共同语言,象征着双方价值共识的形成,值得两岸人民齐声按“赞”!

在海峡此岸,马英九于元旦祝词中指出:“盼望与中国大陆新领导人习近平先生,在巩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全面扩大与深化两岸交流。”

在海峡彼岸,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题为“携手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的新年贺词,贺词指出:“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犹忆公元2000年5月,台湾首次政党轮替,大陆正式发表声明,宣称:“一个中国原则,见之于台湾当局多年来的有关规定和政策文件,不是我们单方面强加给台湾的。”这里已经暗示了“一中原则”的相互认同。去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其政治报告正式将“九二共识”一词列入,更彰显了两岸政治立场的磨合。进而指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在在显示,巩固两岸的和平,正是双方共同追求的目标!

在台湾的我辈都曾经走过国共内战的岁月,目前,在台面上的各政党领导人,都曾亲历过那段“反攻大陆”年代的战争阴影,相信没有人愿意再挑起那种历史悲剧;所以,“和平”不只是口号而已,更是活生生的价值体验。但愿岛内绿营朋友们于扮演在野政党角色的同时,也能思考如何共同维护得来不易的两岸和平共识。

记得我们这一代人读过的《初中国文》第一篇唐诗,就是诗圣杜甫的《春望》:“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那种烽火悲情,岂能让它重现于今世?杜甫出生于公元712年,去年是诗圣1300周岁;历史长河流逝,而今送旧岁、迎新年,重读老杜诗篇,实当珍惜两岸和平的历史际遇!(许文彬 台湾律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星(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