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克武:蒋经国日记公布会引争议--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黄克武:蒋经国日记公布会引争议

2013年01月04日09:14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4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各界期待的两蒋日记因蒋家内部争议,迟迟未能公诸于世,长期准备出版日记的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黄克武接受中评社访问时指出,从法律的角度,除非取得蒋家全体继承人授权,否则难以出书;除非蒋家自愿捐赠,否则难变成台湾资产。

国民党党史馆主任王文隆日前接受中评社专访时曾表示,党中央已经将两蒋日记界定为蒋家私人所有,因此不碰触。“中研院”近代所是否不再积极争取出版蒋中正、蒋经国日记引发关注。

黄克武告诉中评社记者,“中研院”近代所与蒋家一直有联系,蒋经国长孙女蒋友梅(蒋经国长子蒋孝文之女)与蒋经国三子蒋孝勇遗孀蒋方智怡虽然同意在法律上达成和解,但只能算阶段性的和解,蒋友梅一直对蒋方智怡片面将两蒋日记委托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一事,认为不受尊重。虽然胡佛研究所有意换约,只要签名即可,但一直没有完成这个动作。

他指出,蒋家全体继承人没有与胡佛研究所完成换约,所以“中研院”近代所也一直没有取得蒋家全体继承人的授权,无法出版蒋中正日记。不过近代所已经取得一大部分日记内容,只要获得蒋家全体继承人的授权,就可立即付梓出书。

他说,他希望蒋中正日记是台湾资产,很可惜不是,其实蒋中正日记不应该只算私人所有,只是依目前法律规定只算是蒋家私有,所以在法律基础上,除非蒋家人自愿捐出来,否则也只能视为是私有。 

有关蒋经国日记,黄克武说明,蒋经国日记的情况更为复杂,内容涉及人事品评,一旦公布可能引发重大争议,因此打算先解决蒋中正日记出版的问题,再研究蒋经国日记这部分。

两蒋日记是蒋中正及蒋经国父子的日记,他们都曾任“中华民国总统”,其日记对研究中国与台湾近代重大发展与决策,极具价值。蒋中正1975年4月5日去世时将日记留给蒋经国,1988年蒋经国病逝前将父亲的日记与自己的日记一并交给三子蒋孝勇;蒋孝勇1996年过世,其遗孀蒋方智怡于2004年底将两蒋日记送至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2005年1月10日以蒋家代表身份与该所签署保管合约,其中蒋中正日记公开供研究查阅,蒋经国日记尚未公开。

2010年底蒋家第四代蒋友梅以律师函提出两蒋日记应属蒋经国全体法定继承人公同共有的主张,全体继承人包括蒋孝章、蒋蔡惠媚、蒋方智怡、蒋友梅、蒋友兰、蒋友松、蒋友柏、蒋友常与蒋友青9人。蒋友梅认为婶婶蒋方智怡不能擅自与胡佛研究所签约,侵害其他法定继承权人的权利。

蒋友梅后来提告继承权确认之诉,2011年10月底又委任律师撤告,但至今没有和蒋方智怡达成和解,蒋家也未与胡佛研究所完成换约,更未授权给“中研院”近代所出书,两蒋日记出版之日遥遥无期。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星(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