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加强两岸经合是扭转台湾经济困局良方--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加强两岸经合是扭转台湾经济困局良方

2013年01月04日09: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马英九新年祝词展示台当局2013年拼经济的决心。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加强两岸经合是扭转台湾经济困局的良方之一。吸引投资是提振经济不可缺少的措施,但愿台湾方面在新的一年能有新思维和新做法,为陆资赴台营造友善环境,进一步加强两岸经合。

评论摘编如下:

马英九近日发表了“奋起行动,扭转未来”的新年祝词,对今年全球经济情势及台湾面临的严峻挑战着墨甚多。可见,经济改革是今年马当局的施政重点。回顾2012年,台湾经济如坐过山车般跌宕起伏,从乐观预计经济增长率升至4%,到第二季度出现负增长,台当局接连九次调降增长率,“保四”变成“保一”,岛内民众的心情跌至谷底。所以,2013年伊始,马英九即展示拼经济的决心,以实际举措响应民意。

这两年美国债务问题和欧债危机掀起滔天巨浪,引发全球金融海啸。美国虽然不断“印钞票”,但失业率一直在9%徘徊,去年底才略降至8%。欧洲经济亦惨不忍睹,英国和意大利负增长,法国零增长,德国也只有不到1%的微弱增长。今年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虽然美国国会赶在元旦当天达成加税协议,避免“坠崖”,给全球股民送上一份节日大礼,但隐忧未除,3月前后又将迎来国会调高债务上限和解决联邦政府2013财年的预算问题。至于欧洲,上空依然布满经济衰退的阴霾。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元旦讲话中就警告,德国2013年将会遇到比2012年更困难的时刻。

欧美经济走下坡路,以出口为主导的台湾备受冲击。海峡对岸的大陆经济虽然放缓,却还维持超过7%的增长率。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加强两岸经合是扭转台湾经济困局的良方之一。2008年下半年因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岛内经济增长率只有0.73%,但2010年却奇迹般地实现了“绝地反弹”,大幅上升至10.72%。主要是因为国民党当局自2008年5月重新上台后立即与大陆展开了一系列经贸合作,包括实现了全面三通、开放赴台游、签署了ECFA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台湾的经济体质逐步增强,一些经济指标也位于国际排名前列。

今年两岸经贸交流喜事不断。元旦起两岸早收清单500多种货物全部降至零关税,后续8000多种货物的关税优惠商谈也将在年底前完成;服务贸易后续协商已接近尾声。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据悉在春节前后正式启动。这一系列新措施将会给岛内经济提供新动力和注入新能量。

值得关注的是,台当局将第4度开放陆资入岛。吸引投资是提振经济不可缺少的措施。台当局因负债累累、财政拮据,根本无法借投资公共建设来刺激经济,而民间投资也未见起色。倘若资金充裕的陆企进入台岛,显然可助台湾经济一臂之力。然而,现行一些限制措施令不少陆企踌躇不前、兴趣索然,也使台当局开放陆资入岛的政策未能充分发挥经济效应。但愿台湾方面在新的一年能有新思维和新做法,为陆资赴台营造友善环境,进一步加强两岸经合。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星(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