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苏贞昌火大什么?民众又火大什么?--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苏贞昌火大什么?民众又火大什么?

2013年01月04日10: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为了办好即将在1月13日举行的“火大游行”,从去年12月15日开始举办全台巡回演讲,号召民众站出来。台湾《旺报》1月1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大动作号召动员与期待人数的落差,恐怕在民进党的游行史上,要写下最让人汗颜的一笔。苏贞昌“火大”之前,是否也该自我反省,民众对民进党是否“火大”?

社评摘编如下: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为了办好即将在1月13日举行的“火大游行”,从去年12月15日开始举办全台巡回演讲,号召民众站出来。但依照民进党规划,他们只期望有10万人站出来就心满意足了。大动作号召动员与期待人数的落差,恐怕在民进党的游行史上,要写下最让人汗颜的一笔。

过去民进党所举办的游行,根本不需要全台举办演说进行号召的大动作,只要在一、两周前通知各地方党部动员群众,就会有几十万人站到台北街头一起游行吶喊,这次却要苏贞昌亲自到全台巡回演讲,而且目标人数又可能创下新低,这种不平衡的策略,让人不免要质疑苏贞昌在“火大”什么?

依照苏贞昌自己的说法,他的“火大”是因为马当局拒绝倾听人民的声音,造成民主倒退、贫富差距扩大,民众生活困苦,才会火大上街头。但苏贞昌所说的这些游行理由,其实从李登辉“执政”后期就已经逐渐的产生。

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发生以后,台湾虽然勉强度过,但是成长的速度已经趋缓,李登辉为了帮台湾的企业找出路,还提出“南向政策”,希望台湾的企业能到东南亚投资。2000年的网络泡沫化,对台湾的企业发展又再一次遭到重击,让台湾过去10年的成长几乎停滞。

陈水扁“执政”的8年期间,却采取封闭政策,对“偷跑”到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采取惩罚性的措施,让到大陆投资有成的台商,不敢把资金回流台湾投资,使得台湾经济成长停滞,这也是造成台湾劳工的薪资14年来没有成长的主因。

马英九“执政”以后,努力让台湾的经济发展和大陆接轨,执政5年来已经跟大陆签署18项经济协议及2项金融协议,希望台湾企业发展动能再起。然而,马当局“执政”开始的阶段,却马上碰到全球金融海啸,在欧美消费力下降,台湾企业也受到重创,还好有大陆的对台“让利”与“惠台”措施,才没有让台湾在全球金融风暴中出现像欧债危机般的风险。

虽然如此,但是马当局鼓励“鲑鱼返乡”的政策,却屡遭民进党的阻挠,特别是对陆资来台投资受限更多,台湾缺乏资金活水,经济发展当然只能缓慢成长。

台湾在停滞的10年间,资金不断向大陆移动,但缺乏有效的机制让资金回流,即使马当局已经对回台投资的资金采取宽松的政策,但是因台湾在野党的杯葛之下,台湾缺乏良好的投资环境,只能往房地产投资,是造成房价直直涨,但是薪水不涨的主因。

在这种大环境之下,只要是陆资来台的投资,绿营似乎只见黑影,就出现乱枪猛打的情形,让在大陆投资有成的台资不敢回台,陆资来台也因而缺乏兴趣。依据绿营自己的民调,国民党的支持度虽然低,民进党的支持度同样低,苏贞昌“火大”之前,是否也该自我反省,台湾投资环的境恶化,年轻人失去机会,民进党过去8年“执政”的封闭政策,及现在仍然持续的杯葛陆资手段,也是民众对民进党“火大”之因。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星(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