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一个只想开会 一个只想游行--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一个只想开会 一个只想游行

2013年01月04日10: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最后一天,蔡英文发表“写给2013的台湾”的文章,重提“国是会议”主张。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月3日发表评论指出,蔡英文为何不劝说苏贞昌把办理“火大游行”的费用拿来举办民间版的“国是会议”?民进党前后任主席,一个只想开会,一个只想游行,都未将心思放在如何提出具体对策方面,难怪民进党内及亲民进党人士要对该党的未来发展感到忧心忡忡!

评论摘编如下:

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2012年11月中,提议针对台湾一连串的退休年金制度和财政危机,举行“退休年金与财政改革国是会议”,就改革方向加以讨论,最后由“行政”、“立法”部门限期完成立法。在2012年最后的一天,蔡英文发表“写给2013的台湾”的文章,重提“国是会议”主张,强调援引公民社会力量才能协助并督促当局。为何蔡英文如此钟情于召开“国是会议”?

蔡英文表示从大埔农田、“国光石化”、文林苑到反媒体垄断事件,都可看到公民社会力量。既然在上述事件中,都可以看到公民社会的力量,就代表公民社会已经可以透过现有机制,发挥协助并督促当局的功能。以“国光石化”为例,最后执政党采取暂停开发方式,来回应公民社会的诉求,为何非得召开“国是会议”,才算是共同参与的机制呢?

即使召开“国是会议”,最后还是必须由“行政”与“立法”部门完成“立法”施行,为何不一开始就交由“行政”与“立法”部门来操刀即可?更何况“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规划小组在各县市已举办共百场年金改革的基层座谈会,“行政院”与“考试院”也分别举办两场跨职业别的大型座谈会,将于今年1月中提出劳保年金提出改革方案,也会对其他年金提出改革建议方向,实在不知为何还要迭床架屋地开会。

台湾“公民监督国会联盟”常务理事顾忠华曾表示,马英九不肯开“国是会议”,民进党难道不会自己召开,借此凝聚社会共识。蔡英文若真认为各项改革问题,非得召开“国是会议”才能克竟其功,为何不劝说苏贞昌把办理“火大游行”的费用拿来举办民间版的“国是会议”,提出对策,如此不是更能发挥协助并督促当局的作用吗?

民进党前后任主席,一个只想开会,一个只想游行,都未将心思放在如何提出具体对策方面,来彰显民进党可以给民众不一样的选择。这也就难怪民进党内及亲民进党人士,要对该党的未来发展感到忧心忡忡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星(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