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700余名教授卷进假发票案 多数人恐难逃贪污罪--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700余名教授卷进假发票案 多数人恐难逃贪污罪

2013年01月11日09: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检方调查组侦办元霖文具行协助教授诈领补助款案,风暴持续延烧,办案人员粗估,全台湾涉案教授人数高达700余人,而台湾大学恐包办近3成、逾200人。

前年11月,台湾“廉政署”侦办“中研院”主任萧雅文涉A(滥用、贪污)补助费案,搜索元霖公司意外发现上千名教授往来明细,其中约350人在元霖设密帐,存放浮报公款。

开密帐浮报公款

本案因涉案人众多,台湾“调查局”将案件分发辖下调查处查缉,台北市调查处查出,涉案的公私立大学教授共350人,其中以台湾大学涉案140人居冠,且连前“研考会主委”叶俊荣、台大法律系教授林明锵等知名学者,都曾在调查名单之列,全案预计2月底前分批移送台北地检署,检方倾向一并侦结起诉。此外,彰化、台南、台中等地检署及当地“廉政署”,也分头彻查“中研院”及台湾大学等顶尖大学教授涉诈领项目研究费弊案,其中台南、彰化地检署各查出约200、140名教授,通过过国扬仪器等公司开设密帐诈领补助款,且这340名教授中,也有不少人任教台大。

多数人恐难逃贪污罪

台湾“最高法院检察署”昨重申,公立大学教授使用公款从事科学技术研究,若同时负责办理采购、验收,就属“授权公务员”,若公款私用且以不实单据核销,就触犯利用职务诈取财物的贪污罪,且“最高法院”定谳判决也采相同见解。办案人员指出,多数涉案教授恐难逃贪污罪起诉。

求情者希望公正处理

台当局“教育部长”蒋伟宁通过媒体对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二度致歉,台湾公立大学校院协会等团体也发表道歉声明,强调尊重司法审理。

台湾大学主秘张培仁昨说,听到这么多人可能被起诉,心里很难过,希望“调查局”能公正处理。叶俊荣、林明锵昨都不在办公室,不知其回应。台湾师范大学主秘林安邦说,希望对没公款私用的教授能给予合理对待。(中国台湾网 李帅)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星(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