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火大”向上烧 苏贞昌玩得起?--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火大”向上烧 苏贞昌玩得起?

2013年01月14日10:13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4日电 火大游行昨晚顺利落幕,参与人数超乎预期,让就任民进党党主席以来声势迟未有起色的苏贞昌,透过这次活动找到一线曙光。据台湾《中国时报》刊发特稿指出,一如民进党行前所预告的“游行只是开始”,苏贞昌在晚间趁势抛出罢免马英九和国民党“立委”的主张,只是,当这把火势愈烧愈大,苏贞昌玩得起吗?

    近半年来,苏贞昌“惜皮如金”,各种政策主张显得保守过了头,反媒体垄断反不赢学生,呛马当局呛不过“台联党”,“国是会议”的主张也被蔡英文领先,就连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也显得意兴阑珊,诚意不足。

    “谁主导议题,谁就赢得政治”,这次苏贞昌好不容易透过游行主导议题,稳固领导。但不只要点燃火炬,更要遍地烽火,这能获得民意支持吗?

    其实,罢免国民党“立委”,是谢长廷在半年前反美牛案时就提过的主张,而罢免马英九,“台联党”也早已连署多时。只是,由最大在野党透过党机器发动,将使罢免案正式迈向极可能成案的另一个阶段,不管最终能否通过,苏贞昌当然是深知此举将卷起千堆雪,才会循此主导议题。

    罢免就跟选举一样,都是人民的权力。但罢免也跟选举一样,都需要以民意为后盾。民意如流水,社会氛围更是时时刻刻都在改变,人民对马当局的满意度低落是一回事,但是否支持罢免,又是另一回事。

    这次罢免行动,会是苏贞昌的下一个热带气旋,让他乘风而起吗?还是会形成另一场风暴,把他捲向难以回头的惊涛骇浪之中?这个问题,恐怕不只苏贞昌必须思考,整个民进党都得慎思。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