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苏贞昌喊罢免马英九 葫芦里卖什么药?--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中评社:苏贞昌喊罢免马英九 葫芦里卖什么药?

2013年01月14日10:33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4日电 据中评社分析指出,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昨晚措词强硬,首次提到要罢免马英九、罢免“立委”。但根据现行条例规定,要罢免公职,必须在就职满一年后才能提出。台湾地区领导人罢免案门槛更高,绿营自知不可为,否则“台联党”之前提出罢免马英九案联署时,民进党为何不跟进?但现在喊出罢免马英九、“立委”,难道仅是为1月26日台中“立委”补选?还是绿营后续还有其他动作?而第一波考验来自2月1日,本届“立委”就职满一年。

  民进党昨天发起“人民火大、一路呛马”游行,人数比起之前民进党活动略多,台北市警方都估计昨天有7万到10万人。但绿营“火大呛马”之后,外界都在关注,民进党应该有具体政策或是行动,必须用实际作为,改善现在台湾的状况,否则一场火大游行,沦为一时情绪发泄,对台湾仍然没有帮助。

  苏贞昌昨提出罢免“立委”、罢免马英九,是绿营晚会前强调的重大宣示。但这个宣示,“台联党”早就在做,更常常利用民进党活动在各地方进行联署。当时民进党就有人担心“台联党”借着联署罢免马英九,其实是在拔民进党基层桩脚,尤其以罢免马英九为号召,对于深绿有很大回响。

  观察民进党跟进“台联党”的号召,有几点可推论,首先是,1月26日台中市第二选区将进行补选,这是苏就任党主席,首次面对的“立委”补选。蔡英文主席任内曾面临几次“立委”补选,都拿下不错成绩,苏不得不重视。第二是,“台联党”连署案可能已达到一个数量,这个数量逼民进党必须跟进此诉求,避免大量绿营选票被拿走。

  但民进党当初态度保守,不愿随“台联党”起舞,一方面当然是知道罢免门槛高,成功可能性不高,又会动用大量社会资源,对民进党建立理性形象不利。

  民进党自2012年选举落败后,希望向理性、中间路线靠拢,吸引更多中间选票,因此突显“立院”党团重要性,就是希望能够以政策、法案等理性诉求争取选民。

  但民进党在“立法院”处于席次劣势,要争取修法空间很小。一碰到机会,像上周“立法院”反媒体垄断修法,草率提出草案,被国民党抓到把柄,对绿也是一种伤害。因此党中央是否思考理性与民粹之间操作的平衡性,才愿意提出跟进罢免案?

  不管民进党罢免案玩真的?还是玩假的?第一个检验的时间点就是本届“立委”就职届满周年的2月1日,如果届时在有胜算的选区提出罢免案,才会知道是否只是藉着这个议题为台中市“立委”补选加温。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