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变质的民进党“火大”游行--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海观察>>港澳评论

港媒:变质的民进党“火大”游行

2013年01月14日10: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民进党昨日在台北举办大型游行。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苏贞昌组织“反马反中”游行,为的是制造政治业绩,提升自己的曝光率。游行目的变质,当然难以调动民众的积极性,也就难以达到凝聚士气的效应。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作为岛内最大在野党,不仅要提出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制订切实可行的两岸政策,如此才是获取民心的正道。

  民进党昨日在台北举办大型游行。这是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去年5月上任以来组织的第一场群众运动。但岛内主流媒体连日来纷纷质疑这场游行的正当性和动机。

  民进党这次主办“火大游行”,据说诉求有三:一、撤换“行政院长”陈冲;二、反对媒体垄断;三、召开“国是会议”。民进党把去年岛内经济没有起色归咎于陈冲,但众所周知,受美债和欧债危机困扰,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台湾亦不能幸免。至于“反对媒体垄断”,民进党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表面上是呼应岛内社会对媒体过于集中在某一经营者手中的疑虑,但其实矛头直“指旺旺中时集团”,因为该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在大陆有生意业务,所以一些绿营人士便认定“中时”有陆资背景,以“陆资入侵台湾媒体”的莫须有罪名大肆攻击“中时”。事实上,壹传媒并购案分为平面媒体和壹电视两部分,大股东是台塑集团,“中时”只占平面媒体股份的3.2成,未参与购买壹电视,并无违悖岛内防止媒体垄断的相关法规。至于“国是会议”,在上世纪90年代岛内还没有实现政治民主化的时候确实为民众提供了“参政议政”的机会,但在21世纪的今天,岛内已实现政党轮替,目前民进党在“立法院”有46席“立委”,拥有充分的参政权力,倘若再召开“国是会议”,似乎多此一举,未能引起舆论的共鸣也属理所当然。

  民进党因死抱“台独”党纲而连输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士气低落,所以不论是前几年临危受命的“新扎师姐”蔡英文,还是在政坛打滚多年的现任党主席苏贞昌,都希望通过举办大型游行来提振士气,这本来就是以街头路线起家的民进党惯用的手段。但当年反对国民党威权统治不仅是民进党的主张,更是岛内主流民意追求的目标,当时的游行有“自下而上”的草根性。如今民进党的政策诉求缺乏主流民意支持,游行策划是“自上而下”,沦为民进党天王巩固地位的权争手段。

  苏贞昌回锅担任党魁已有大半年的时间,却未见民进党出现新气象,尤其在两岸路线转型的问题上,更是墨守成规,臣服“独派”。反观民进党内其它天王:谢长廷因成为近年来登陆层级最高的民进党人士而人气急升;蔡英文虽疏于党务,但依然活跃于政坛,其声势比苏贞昌还高一截。为了不让劲敌专美,苏贞昌遂故伎重演,再次组织“反马反中”游行,制造政治业绩,从而提升自己的曝光率。游行目的变质,当然难以调动民众的积极性,也就难以达到凝聚士气的效应。

  民进党作为岛内最大在野党,不仅要提出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制订切实可行的两岸政策,如此才是获取民心的正道。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