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再怎么“火大”也不能脱序--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海观察>>岛内舆论

台媒:再怎么“火大”也不能脱序

2013年01月14日10: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民进党近日发起“火大列车”群众大会。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3日发表评论指出,再怎么“火大”,也不能脱序,动员大量社会资源的目的,倘若是出于泄愤,只会增加社会对立,值得商榷。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发起的“火大列车”群众大会,从外县市冲向台北,一路锣鼓喧天,达到造势和打击执政者目的。不过,动员大量社会资源的目的,倘若是出于泄愤,只会增加社会对立,值得商榷。

  成熟民主政党在发起运动时都有具体主张,很少先点“火”,然后再一路拼凑。民进党这次先搭舞台“反马”,大佬们开足火力放炮,虽把战线拉得很开,却被中生代质疑“空有火大,不见主张”。

  看到火大者声嘶力竭地“批马”,不知者或以为台湾已成炼狱。但是只要深入市井民间走访打听,就能发现大家都深爱这块土地,即使移走遍全世界,最后还是回到台湾久居。

  这不仅仅是故土情深,而是台湾确有值得大家珍惜的地方。台湾民众斯文有礼,社会民风纯朴,待客热情大方。搭捷运养成排队上车、让座的文化,都让国际友人口碑载道。

  许多因为嫁娶而成为新台湾人者,都在融入这个新天地之后,乐在其中。不少旅台的游人过客,虽然只是萍水相逢,也都被台湾敦厚民情吸引,留下歌颂的词章。我们自己反而淡忘同舟共济情怀。

  举例而言,台湾人民早已当家作主,但有些人自我意识过度膨胀,却常忘了尊重对方。

  透过全天播出的电视新闻、黄金时段的谈话节目,我们经常看到议员质询“人民公仆”的盛气凌人姿态,甚至有议员还开公听会带相关人士“质询”官员,此类不按游戏规则、擦枪走火场面屡见不鲜。

  当局的经费来自民众的纳税,公务员薪资仰给于公帑,当然要戮力从公。不过,公仆一如其他人力供应者,需借由贡献劳力才智换取报酬,并非不劳而获,其人格权应受尊重,不应任意糟蹋。

  这几年来,民进党常流于“技术主义”或“权谋主义”挂帅。这次发动“火大列车”横冲直撞,撕裂台湾民众感情感,令人遗憾。在修改媒体法令时,又违背法律不溯既往常规,更是技术犯规。

  再怎么“火大”,也不能脱序。在野党理应扮演忠诚的反对党,鞭策当局为民众造福,争取轮替执政机会。唯有朝野恪守分际,共同精益求精,促进发展,台湾才有好将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