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前“立委”:罢免马英九想想可以 付诸实现难 --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海观察>>岛内舆论

绿营前“立委”:罢免马英九想想可以 付诸实现难 

2013年01月14日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提出要罢免马英九和国民党籍“立委”,对此台湾“今日新闻网”14日刊发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文章指出,民进党推动罢免“立委”固然可能,但要真正落实威力,坦白说几乎是不可能任务;罢免马英九,除非国民党分裂,否则更是毫无机会。

  全文摘编如下:

  今年民进党“113火大游行”,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的终场演讲,果然惊爆高潮。在原本的三大诉求“要生活”(换“内阁”)、“要民主”(换政策)、“要改革”(“国是会议”)之外,加码提出“换立委”+“罢免马英九”,亦即将在2月1日之后发动罢免“立委”,5月20日之后发动罢免马英九。

  罢免“立委”已经够难,更不要说罢免马英九。罢免“立委”须经三个阶段:

  一、原选区全体选民2%联署,向选委会提出。

  二、30天内联署全体选民13%,然后付诸投票。

  三、全体选民超过50%投票支持,罢免案才成立。

  目前已有人统计出2012年民进党差距最少的10大选区,分别是彰化王惠美(差386票)、桃园廖正井(差785票)、嘉义翁重钧(差895票)、云林张嘉郡(差1598票)、板桥江惠贞(差2479票)、屏东王进士(差4710票)、高雄黄昭顺(差5438票)、土城卢嘉辰(差8050票)、新庄李鸿钧(差9039票)、台中蔡锦隆(差9484票)。2月1日就职满一年后,即可开始发动。

  问题是,这些领先差距较小的蓝营“立委”,通常也是行事较低调、更重视地方服务的“立委”,较少在媒体曝光。相形之下,让绿营最咬牙切齿的蓝营“立委”,通常都是领先差距较大、较难罢免的北部“立委”。例如这次推翻反媒体垄断、绿营皆曰可罢的国民党团书记长吴育升,2012年大胜17696票,要发动该选区全体选民50%罢免吴育升,坦白说几乎是不可能任务。

  罢免马英九,除非国民党分裂,否则更是毫无机会。毕竟光是要提出罢免案,就须经全体“立委”四分之一提议,全体“立委”三分之二同意提出,罢免案才能成立,以目前国民党还牢牢掌握立法机构多数,民进党连只需二分之一表决的“倒阁案”都过不了,岂有可能通过需要三分之二表决的罢免案?

  总之,民进党推动罢免“立委”固然可能,但要真正落实威力,却必须选在差距较小的选区进行,但这些选区当选的蓝营“立委”,恐怕并非最令绿营咬牙切齿的蓝营“立委”。至于罢免马英九,想想倒是可以,但要付诸实现,恐怕连苏主席也会三思。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