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火大游行”与“红衫军运动”--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火大游行”与“红衫军运动”

2013年01月15日13: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在筹备数月之后,上星期日民进党举办了一场“火大游行”。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分析“火大游行”与当年的“红衫军运动”有何不同。评论指出,“火大游行”与“红衫军运动”有3个不同的地方:持续力、组成结构、以及诉求议题。总而言之,“火大游行”还不够火大,民进党想借此赢回“政权”,恐怕是妄想。

  评论摘编如下:

  在筹备数月之后,上星期日民进党举办了一场“火大游行”,据媒体报道,有数万人参加,透过媒体镜头,也确实是人头钻动,甚为可观。以民进党的动员能量,“火大游行”的人数并不令人讶异,不过,我们还是要说一句,“火大游行”还不够火大!

  怎么样才算有够火大?民进党“执政”当年的“红衫军运动”可以当成对照组来比较。“火大游行”与“红衫军运动”有3个不同的地方:持续力、组成结构、以及诉求议题。

  首先,“火大游行”只是一个下午的活动,展现了人数之后就结束,而“红衫军运动”则是持续几个月不散,二者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在凯达格兰大道上,有人长期驻守不退;在台湾各地,有遍地开花;在台北,有萤光围城,有天下围攻。可以说,高潮一波接一波,其人数近百万,可以说是台湾最壮观的一次运动。“火大游行”与之相比,只能说是小儿科。

  其次,组成结构不同。“火大游行”基本上是泛绿政党的活动,而“红衫军运动”则是跨党派的运动,从领导者至群众皆是。“火大游行”只是政党造势的包装,而“红衫军运动”则是全民响应的运动,甚至不是由政党主导,其间的高下立判。

  最后,则是诉求议题不同。“火大游行”抗议的不是价值议题,而是利益问题,而红衫军的诉求则是“反贪腐”,要“礼义廉耻”。“火大游行”是利用民众对油电双涨、征收证所税、薪水不涨、以及退休年金等等经济利益的不满,借题发挥。这些利益问题,可以激起一时之怒,却缺乏普遍以及持续的动能。简单地说,价值导向的议题深入人心,打动人心,而利益问题只是一时的火大,一部分人的火大而已。

  总而言之,“火大游行”还不够火大,民进党想借此赢回“政权”,恐怕是妄想。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