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大动干戈的绿营“得分”了吗?--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大动干戈的绿营“得分”了吗?

2013年01月15日13: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经过一个多月如火如荼的强力动员,民进党主办的群众游行终于日前在台北街头上演。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马当局“失分”,是否意味着民进党“得分”,这是一个值得民进党上下深思的问题。民进党之所以在选举中失败,源于两岸政策束手无策,对台湾民众百利而无一害的两岸政策,常遭到民进党百般刁难。看来,台湾民众“火大”的对象也应包括民进党。

  评论摘编如下:

  经过一个多月如火如荼的强力动员,民进党主办的群众游行终于日前在台北街头上演,声称要为不满国民党施政的民众提供宣泄渠道,所以美其名曰“火大游行”。不过,马当局“失分”,是否意味着民进党“得分”,这是一个值得民进党上下深思的问题。国民党过4年执政,最后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依然取胜,关键原因在于民进党对如何处理攸关台湾社会发展的两岸关系束手无策,选民唯恐民进党一旦重新上台,台湾又将陷入“失落的8年”。  

  过去一年里,除了党内个别有识之士已意识到“台独”路线是穷途末路,主流党意仍是冥顽不灵。不可否认,“台独”党纲在民进党内根深蒂固,非一朝一夕就可改变,但倘若从细微处调整,循序渐进,亦不失为改革之道。但可惜的是,民进党连这样的勇气和胆识都没有,对两岸关系中涉及民生的问题也加以阻挠和杯葛。  

  在岛内,外籍学生可以参加健保,享有医疗优惠,唯有陆生被拒之门外,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就算撇开两岸关系,从人权和公平的角度出发,也应让陆生享有与外籍生同等待遇。但早前关于陆生加入台湾健保和缩短大陆配偶居住年限的修正案,在“立法院”被民进党立委9次无理阻挡。其实,去年曾有民进党“立委”提出,陆生也应加入健保,然而在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的反对下,民进党“立法院”党团的态度也趋向保守。  

  在陆资入岛的问题上,去年10月,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提出修正案要求增订陆资来台投资规范,其中包括:陆资金额超过5亿台币就要举行公听会,针对不同产业制订限制条件,禁止陆资投资重要公共建设,禁止陆资投资经济上独占、寡占或垄断,或涉及政治、电信、媒体等可能影响“安全”的相关行业。陆资入岛纯粹是经济问题,但却被民进党无限地上纲上线。经济议题政治化,无助于岛内经济建设。基层的嗅觉最敏感,所以,民进党执政的高雄市政府对大陆海运巨擘入股高雄“高明货柜码头”乐观其成,并未跟随党中央的步调。  

  这4年多来陆客为台湾带来近2000亿台币的商机;陆生有助于解决岛内高等学府收生不足的难题;陆资为台湾经济提供新动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些对台湾民众百利而无一害的两岸政策,却常常遭到民进党百般刁难。看来,台湾民众“火大”的对象也应包括民进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