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美国各界争论是否售台F-16C/D战机--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中评社:美国各界争论是否售台F-16C/D战机

2013年01月15日13:22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5日电 据中评社分析指出,自从美国2011年9月正式宣布对台出售价值58.5亿美元的F-16A/B战机升级技术和装备以来,是否应当售台F-16C/D先进战机,2012年在美国继续争论不休。部分国会议员和美台商界极力推动,但越来越多的学者直言:售台F-16C/D并非好选项。这种争论2013年预期还会持续下去。

  奥巴马政府2011年没有出售F-16C/D,而以F-16A/B升级版取而代之,引起美国对台军售推手的不满。来自军工企业势力很大的得克萨斯州的联邦参议员科宁就以阻挠奥巴马任命李伯特担任助理防长要挟,敦促奥巴马政府对台出售F-16C/D,拖延大半年,直到去年4月底白宫致函科宁,表示会“认真考虑”处理台湾战机短缺问题,包括出售“数量未定”的美产新战机后才予以放行。

  美国国会众议院5月18日通过了要求奥巴马政府向台湾出售不少于66架F-16C/D战机的国防授权法修正案,从而燃起对台军售推手在2012年内实现这项军售的希望之火,但在美国大选年的敏感政治氛围中,对台军售摆不上议程,终究不了了之。

  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预期,大选之后,2013年早些时候是美国向台湾出售F-16C/D战机的“窗口机会”。然而美国学界多位学者则不表苟同。美国知名台海问题专家萨特(Robert Sutter)就警告说,现在不要出售F-16C/D战机给台湾,因为不是好时机,如果此时售武,会引来大陆非常激烈的反应。他认为,非要找个机会的话,倒是在奥巴马离任前可能性较大。

  波士顿学院教授陆伯彬(Robert Ross)和美国务院前中国情报分析员克拉克(Christopher Clarke)认为,出售F-16C/D战机给台湾,既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也无助于预防台海战争,因此谈论奥巴马第二任内对台出售F-16C/D战机是“错误时间提出的错误问题”。尽管如此,美国国内的政治压力还是足够可能让美国无论如何要卖F-16C/D。

  美国参议员、“台湾连线”共同主席殷霍夫日前访台时透露,美国将在2013年对台出售30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2014年将出售60架“黑鹰”运输直升机,2015年向台湾出售“爱国者—3”型导弹。他透露的这些武器多是以前已经宣布的,而台湾前“陆委会副主委”黄介正认为,目前要在政治上让美国冒对台军售的风险,其难度比以前要高;另外台湾现有的预算与能量要消化已经采购但尚未交付的装备,也已经接近饱和水准。他表示,从短期来考量,如果一年半到两年内F-16C/D没法卖,他个人觉得对台湾来说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坏消息。去年8月曾有台湾岛内媒体称,台湾向美方求购的F-16C/D数量从66架减少到24架。

  可以预见,该不该卖F-16C/D战机给台湾的辩论在美国还将继续。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