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苏贞昌视“火大游行”为与蔡英文的政争工具--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海观察>>岛内舆论

台媒:苏贞昌视“火大游行”为与蔡英文的政争工具

2013年01月15日08: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联合报》15日发表社论指出,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是将“火大游行”操作成了与蔡英文一决雌雄的杠杆,社论分析如下:

  一、先前,苏贞昌否决了谢长廷出掌民进党的“中国事务委员会”,这是宣示苏将在民进党内采较倾“独派”的路线,以与蔡英文及谢长廷可能采取的转型路线作出区隔。二、如今,苏又祭出“罢免‘立委’/罢免‘总统’”的重手,不啻宣示将以鹰派的激烈手段,与蔡英文可能采取的鸽派温和路线作出区隔。三、既然将调门升高至“罢免总统”的层次,即不啻超越并否定了蔡英文“国是会议”的诉求;因为,苏贞昌不能一面要罢免马英九,又要马英九以“总统”地位召开“国是会议”;何况,苏贞昌已承诺将在“立法院”提出民进党的年金对案。

  苏贞昌欲以“倾独鹰派”的角色,重新巩固他在绿营及民进党的领导地位,而试图借此将蔡英文挤向边缘地带。因而,苏贞昌喊出“换政策/换立委/换总统”的口号,这不是“政策”的宣言,而是“政治斗争”的檄文;他的首要目标是欲借升高蓝绿冲突将蔡英文压下去,至于能否就此带领民进党走出一条生路,目前苏贞昌恐怕尚无暇顾及。

  “换政策/换内阁/换立委/换总统”,其意是指:用挑激政策冲突、发动阁潮、罢免“立委”、罢免“总统”的多层次及复合式政治斗争,以实现政党轮替,重返执政。

  此一路线的吊诡在于:“换总统”或“换执政党”,主要的动力,皆应出自“换政策”;但苏贞昌摆出的架式,却显然是侧重“斗争”,但在“政策”上却是支离破碎或交代不清。其实,这非但是苏贞昌的弱项,亦正是民进党的软肋。

  众所皆知,民进党陷于今日境地,最重要的败因正是出自“换政策”;“台独建国”、“正名制宪”、“一边一国”,不但是要“换政策”,而且是要“换宪法/换国家”。

  2008年,国民党赢回政权,正是选民要“换掉”民进党的“政策”;接着,2012年,蔡英文落败,则是选民不容民进党“换”掉国民党“九二共识”及ECFA的“政策”。何况,民进党还说:“若再执政将延续前朝两岸政策。”然则,类此颠三倒四,苏贞昌今日所称的“换政策”,究何所指?

  其实,民进党若不先在“国宪认同”及两岸关系上确立一套可信可行、可大可久的“政策”,其它一切的“政策”辩论,充其量皆只能作为政争题材,而不可能作为重建台湾民众信任及重返执政的凭借。

  至于民进党在其它政策的辩论,就政争的角度或许必须有所偏执,但若要执政治台却不可见树不见林。以核电论,现在反核民意上升,当然是民气可用;但废核毕竟兹事体大,君不见日相安倍晋三宣示反对“零核电”?至于油电涨价被民进党形容成暴政,但主张废核的民进党岂有主张补贴油电价的立场?再如证所税、健保调涨、年金改制、媒体垄断等,皆不能只有“火大”,而必须拿出“政策”;亦即,不能将“意识形态”视为“政策”,将“政争”视为“改革”,将“撕裂”视为“爱台湾”。准此以论,苏贞昌所列举的几项“换政策”,其实皆是“政治斗争”高于“政策改革”。

  苏贞昌亦知,必须以“换政策”来支撑其“换总统”、“换执政党”的正当性。然而,有些政策不能无理“换”掉,如美牛案;有些政策其实是败在操作而非错在原则,如油电涨价;有些政策则尤其不能轻举妄动,如“正名制宪/一边一国”。倘若民进党不能以“安邦定国”的严正立场来拿出“政策”,而只是将“政策”作为助长“火大”的政争薪柴;台湾民众也许不得不接受这样的反对党,却未必能支持这样的政党成为执政党。

  民进党若欲燃起“换内阁/换立委/换总统”的遍地烽火,应先向台湾人民交代:民进党究竟要“换”什么“政策”来重返执政?

  最后,苏贞昌以“罢免总统”叫阵,拉开了民进党内苏蔡竞争的架构,也预告蓝绿斗争将无宁日,俨然已将指向2016年的台湾政治时程表大幅提前。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