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案枪贩唐守义在大陆落网归案 近日返台接受调查--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319案枪贩唐守义在大陆落网归案 近日返台接受调查

2013年01月17日09:04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7日电 319枪击案凶枪制作人唐守义疑在大陆落网,近期将被遣返回台。唐守义曾称扁枪伤非他的子弹造成等说法,冲击当年案件认定。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发生319枪击案,陈水扁遭枪击受伤,专案小组当时“以弹追枪、以枪追人”,认定凶枪制作人是唐守义,再依此追出陈义雄是涉案人。不过,陈义雄案发后不久死亡,全案疑点重重。

  唐守义遭起诉后,2006年8月偷渡出境,法院发布通缉,同年12月,唐守义托人从澳门寄回爆料光碟,称319案笔录是套招演出,光碟内容引发议论。

  唐守义在光碟中宣称,陈水扁身上的伤口属狭长型枪伤,不是他改造的枪弹所能造成;319当天,陈义雄不在开枪热区,他的笔录供词伪造,是接受检调安排演出。检察官还要他赶快离开台湾。

  承办319案的“内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当时第一时间出面反驳,指开枪角度很低时的确会形成狭长型枪伤,且热区也是根据多项证据重建,唐守义说法只是为脱罪。

  至于唐守义指供词是跟检调套招等说法也遭“法务部”与检方否认,并呼吁唐守义返台说明。

  “最高法院”检察署特别侦查组2008年间重启调查319案,全面调查相关疑点,重新传唤包括陈水扁、吕秀莲所有当事人,甚至传讯当年协助调查的国际鉴识专家李昌钰,讨论鉴识认定过程。

  经4年多侦办,办案人员针对319案是否“一枪两弹”等疑点已累积初步资料,待唐守义返台后,将有助厘清相关案情。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