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龙斌谈两岸双城交流:台北从上海学到很多东西--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郝龙斌谈两岸双城交流:台北从上海学到很多东西

2013年01月17日10:16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7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台北市长郝龙斌日前接受专访,谈及市政建设,他表示借镜自上海市的部分不少;而他也期盼台北市未来能跟大陆其他城市进行交流。郝龙斌更强调:“两岸的和平稳定是台湾生存发展最重要的因素。”

  郝龙斌,1952年生于台北市,祖籍江苏省盐城县;台湾大学农业化学系学士,美国麻州州立大学食品科技博士,曾任台湾大学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日后逐渐踏入政坛,历任“立法委员”、“环保署长”,现任台北市长。

  台北市是唯一和大陆上海市有“双城论坛”直接交流的城市,郝龙斌说:“我始终相信,两岸的和平稳定是台湾生存发展最重要的因素,尤其两岸的中国人,彼此的合作、帮助,这本来就是血浓于水的关系中,我们该做的事情。”

  “双城论坛”是郝龙斌一上任就积极推动的政策,而且郝龙斌要把它变成持续性的制度。他说:“既然要这样做,关键就要让两边都有好处,两边都有诱因,大家觉得这是对的事情,所以我也觉得很幸运,当初在‘双城论坛’和韩正市长在沟通协调的过程中,都有这样的共识。”

  现在检视成果,郝龙斌说,从第一次“双城论坛”开始以来,每一次都有具体的成果。他表示,不只是“双城论坛”要持续下去,甚至跟大陆其他城市,如果有机会能够建立,“我也觉得多沟通、多交流、增进了解、增进互信,互相合作,这个是该走的路。”

  郝龙斌表示,在和上海交流的过程中,台北市也从上海市学到很多东西。他说:“不是只有我们给他们一些支持跟帮助啊;包括我们去上海市参观‘世博’,对我们后来举办‘花博’,中间要注意的事项,我们也吸取了很多经验,‘花博’的成功,跟我们去上海取经,是绝对有关。

  他也提及,包括上海市在黄浦滩前的都市更新、市容整理规划,对台北的都市更新也有很大帮助。台北市现在要做的最重要一件事之一,就是都市更新,而且上海市的都市更新中间的经验,对台北市宝藏岩、剥皮寮等等的改造,也都很有帮助,这些都是从上海吸取的经验。他认为,当初,上海做的效果很好,台北市做的效果也不差。

  郝龙斌说:“这对于我们将来的市政建设、台北市的未来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另外,因为我们的交流合作,还有附加价值,来台北的大陆观光客特别多,对台北的印象非常好;台北人对大陆人的观感,尤其是对上海人的观感,也是非常好。这都是好事呀!有这样一个沟通交流,彼此间有这样的情谊,对两岸之间未来的发展绝对是正面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