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镇夷获颁"青天白日勋章"引争议 曾被视为免死金牌--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林镇夷获颁"青天白日勋章"引争议 曾被视为免死金牌

2013年01月21日09:37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马英九(左)16日在颁赠“青天白日勋章”给前“参谋总长”林镇夷(中)。

    人民网1月2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卸任“参谋总长”林镇夷于上周获颁“青天白日勋章”,引起军中内部议论。事实上,对于历任“国防部长”、“总长”卸任后,循例获颁“青天白日勋章”之事,军中看法仁智互见,持保留态度者认为没有战功,不该拿这种极高等级的勋章,赞成者则认为,时代不同,求战功不易,“部长”与“总长”总绾建军备战事务,卸任获勋,并无不妥。

    马英九亲授“青天白日勋章”给林镇夷时致词指出,林镇夷任内致力调整兵力结构,精简指挥层级,健全台军救灾机制,改造防卫组织及进行军人税制兴革等重大政策。但军中人士认为,林获勋事由与历任“部长”与“总长”大致相近,但未必符合条件。

    依相关规定,凡陆海空军人战功卓着者,方可获颁“青天白日勋章”,因此历任“总长”与“部长”得到“青天白日勋章”的条件,只有“运筹事宜获致全功者”勉强可及。但也有军中人士认为,随着时代不同,获勋条件亦该与时精进,例如一次击落敌机四架等规定,早已不符合现代战争情境。

    据了解,卸任“部长”与“总长”获颁“青天白日勋章”成例,始于李登辉时代。当时的“国防部长”郑为元及“参谋总长”郝柏村,因领导IDF战机研发有功获勋,而李登辉的授勋用意在于巩固军心,拉拢郝柏村。此例一开,其后,包括“总长”刘和谦,“部长”蒋仲苓、“总长”罗本立均有;扁任内如伍世文、李杰与汤曜明也得到“青天白日勋章”;马英九任内则有霍守业与林镇夷二位。唯并非人人有奖,前“总长”陈燊龄与前“部长”陈肇敏就没有获勋。

    “青天白日勋章”科普:

    “青天白日勋章”层级非常高,仅次于“国光勋章”;能获颁这项荣誉的人数也极为有限,第一位获勋者即是东北少帅张学良,截止目前仅有210人获得此项殊荣,由于蒋中正生前最喜爱佩带的就是“青天白日勋章”,加上此勋早年都是授予战功卓着的名将或英雄,又有“犯了死罪,可以拿来抵免,换回一条命”的传闻,让“青天白日勋章”成为台军人追求最高荣誉的象征。

    至于台军最高等级的“国光勋章”,仅有蒋中正、傅作义、周至柔、俞大维、何应钦等五人获得。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