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独"大佬访问大陆 象征意义超实质意义--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湾新闻滚动

台媒:"台独"大佬访问大陆 象征意义超实质意义

2013年01月28日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台媒:“台独”大佬访问大陆象征意义超实质意义

  1月26日,正在大陆访问的民进党“立委”、前台南市市长许添财(右三)来到位于福建南安的延平郡王祠祭拜民族英雄郑成功。中新社发 孙虹 摄

  近日,“台独”大佬许添财访问大陆引起各方关注,台湾ETtoday新闻网28日刊载投稿文章指出,许添财大陆之行的后续效果还待观察,民进党是否还会“在大陆说一套、在台湾做一套”也不得而知,但能肯定的是民进党的“大陆热”将仍持续,这才是许添财访问大陆最大的象征意义。

  文章摘编如下:

  “台独”大将许添财访上海、北京及厦门,以了解“两岸金融合作政策”,并和大陆学术界人员会面交换意见;此行同时亦参访台商,听取意见,许添财成为今年民进党第一位访问大陆之人士,显见民进党今年两岸热仍将持续,只论经济不论政治、是否仍会出现“在大陆说一套、在台湾做一套”的两面操作,仍有待观察,但显然许添财访陆象征意义将大于实质意义。

  首先,深绿人士频频登陆,不乏嗅出为了台湾2016年胜选后而做准备的味道,然而这虽是民进党主观意愿想法,然必须视未来对于大陆政策及与大陆相关议题的态度及表现而定,倘若民进党在参访大陆深入了解后,仍是一手搞“台独”操弄民粹,一手在“立法院”极尽杯葛大陆相关政策,那么民、共两党间不仅没有对话的空间,能不能顺利“执政”台湾?令台湾民众感到放心,则不无疑问;更重要的是,就算民进党在2016年能够上台,那么该如何继续开展两岸关系?如何深化互信加强交流?避免两岸陷入僵局。

  对于绿营内部来说,如此一位“台独”色彩鲜明的深绿人士登陆,势必在绿营内部再掀论战,这是继去年新北市党部“主委”罗致政、前海基会董事长洪奇昌、“立委”萧美琴及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之后,另掀一波涟漪,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是深绿“台独”人士登陆,是否仍会被民进党内其他“独派”人士所力阻及攻讦?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是否仍会拥抱其基本教义派?都值得关注其后的变化。

  对于许添财登陆欲了解“两岸金融合作政策”为主,笔者认为实应抱持一贯肯定的态度,一位挺扁大将,“独派”色彩又鲜明,其登陆举动及其与大陆方面的互动,势必会引发台湾内部议论,甚至再度引爆民进党两岸路线论战,试探民进党大陆政策的底线。

  总之,“台独”深绿许添财登陆,可观察指标甚多,是否台湾内部对于篮绿双方登陆仍持双重标准?是否只论经济而暗中论及政治?是否仍会出现民进党一向“在大陆说一套、在台湾做一套”的两面手法,都有待观察,但肯定的是,民进党的大陆热将仍持续,而许添财登陆的象征意义也将超过实质意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责任编辑:海峡(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