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民进党最后一里路 一公分都还没动--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民进党最后一里路 一公分都还没动

2013年01月28日09:0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民进党酝酿发动罢免马英九与蓝委,为2014、2016选举揭开序幕,并以1月26日举行的台中市第二选区“立委”补选为首战。选举结果揭晓,国民党提名的颜宽恒以得票率领先对手不到1%险胜,更重要的指标是,蓝绿经过激烈厮杀,投票率仍未过半。香港中评社分析文章称,一叶知秋,民进党应慎思“罢免战”早日收摊,回归“政策牌”正轨,免得徒劳无功,颜面尽失。

  文章说,民进党发动罢免战,罢马因门槛高根本不可能成案,绿营遂将重心放在罢免蓝委,有的认为只要有一个选区成功就赢了,还有人认为透过罢免案进行动员,不成功也没损失。这次台中“立委”补选正好提供绿营一个省思机会,第一、罢免要成功几乎不可能;第二、“罢免不成也没损失”纯粹是自欺欺人的说法,输了就输了,没有么叫虽败犹荣的。

  罢免蓝委为何不可能过关?看台中市补选投票率就知道,罢免“立委”投票过关有二项要件,第一是投票率过5成,第二是同意票过半。台湾一般民代选举,投票率有7成就不错了,台中这次补选,颜清标家族大战民进党,绿天王倾巢而出,拚得要死要活,投票率才48.89%。罢免投票和补选很类似,都是单一项目投票。台中补选若是罢免投票,光是投票率就跨不过门槛,遑论能拿到多少同意票。

  文章提到,苏贞昌最近丢出来的两张牌,第一是“罢免”,第二是“反核四公投绑2014七合一选举”,其核心都是“拚政治”,而非台湾现在最迫切须要的“拚经济”。苏意在以这两案进行政治动员,为民进党在2014地方选举、2016大选造势,都是走民进党老路,也是下险棋。

  这里不是泼冷水,而是以台湾的制度和目前环境,不论是罢免还是反核四公投,过关机会都太小了。而且绿营再提反核四,免不了让民众想起2000年民进党执政时的恶梦,先宣布停建核四,110天后又决定复建,一来一往让政府与民间损失新台币数千亿元,搞得经济一蹶不振,对民进党政府信心全失。台湾应否废核须与替代方案一起谈,经历过福岛核灾的日本为经济考量都不敢全面废核,台湾讨论这问题不应片面用公投来处理。

  民进党一头热在“拚政治”,是看准马英九民调低,绿营至少有二大利基,第一,马英九支持度崩盘有利绿营;第二、蓝军铁票将因军公教退休福利改革而流失。台中“立委”补选,颜家得票率比2012颜清标选“立委”少了10%,更让部分绿营人士认为“马英九落难”机不可失,只要集中火力攻马,并不须要端出其他议题,特别是可能造成绿营分裂的两岸政策。

  这是绿营惯有的思维,屡试不爽,只要他们觉得国民党后市看坏,就不会动两岸政策。现在的状况也是如此,即使台中补选输了,绿营内部还是有人乐观认为,绿营得票率大幅成长,未来大有可为。

  不可否认的,马英九支持度低迷、大刀改革军公教退休金,的确会对台湾接下来的选举产生影响。2014地方七合一选举首当其冲,国民党防线不排除会从浊水溪退到大安溪,失去台中市。尤其蓝军执政的彰化县、南投县政府最近都传出弊案,整个中部地区危机四伏。在此情势下,民进党这次才会把所有力量押进台中“立委”补选,提前为2014练兵。

  但在2016大选的部分,就有不同视角。台湾的领导人选举讲起来非常简单,就是拚两岸政策,哪方能获得民众信任,就能赢得选举,其他枝枝节节的事吵得再大,最后会证明都不重要。所谓的“含泪投票”是很正常的事。最近退休军公教因退休福利被砍轰马,其实很吊诡,绿营主张砍得更多,民进党也别想要因此拉到这块选票。

  文章最后说,民进党现在一头热在拚政治,即使2014选举有不错的战绩,若没有在两岸政策上让选民放心,也不代表2016就有优势。蔡英文2012败选时提到的“最后一哩路”,民进党到现在连一公分都还没有前进,这是苏贞昌早晚都要面对的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张玉珂)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