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台湾应抛弃对日幻想 两岸连手保钓--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台湾应抛弃对日幻想 两岸连手保钓

2013年01月28日10: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保钓渔船“全家福号”24日前往钓鱼岛遭遇日本舰艇水炮攻击。香港《文汇报》25日刊文表示,钓鱼岛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资产,两岸血脉相连,台湾应正视两岸连手保钓的重要性,抛弃对日本的幻想,下决心与大陆连手维护中华民族共同利益,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护台湾的利益。

  全文摘编如下:

  台湾保钓渔船“全家福号”昨日前往钓鱼岛,计划送妈祖神像上岛供奉。台湾“海巡署”出动4艘舰艇保护渔船,在距钓鱼岛西南方17浬处与8艘日本舰艇对峙,双方一度互射水炮。3艘大陆海监船在同一海域相挺。台湾船只驶入钓鱼岛海域,宣示主权,争取渔权,理所当然。不过,单靠台湾自身力量,难以抗衡日本的干扰破坏。两岸血脉相连,台湾应正视两岸连手保钓的重要性,抛弃对日本的幻想,下决心与大陆连手维护中华民族共同利益,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护台湾的利益。 

  台湾保钓船“全家福号”携带中国民间传统的海洋女神妈祖,希望在钓鱼岛上供奉,祈求风调雨顺,既是对日本此前在钓鱼岛搞过慰灵祭的响应,更是宣示领土和文化主权的表现。台湾“海巡署”也出动舰艇为保钓船护航,并再次与前来拦截的日本舰艇打“水炮仗”,防止了日本对台湾渔船的侵扰,保障保钓人士的生命财产安全。 

  值得留意的是,昨日台日船舰在钓鱼岛海域对峙时,尽管大陆海监船在旁对台方摆出相挺的阵势,台湾“海巡署”的船舰竟向大陆海监船示意“请立即离开”。日媒报道,日本政府目前最为担心的就是两岸连手保钓。两岸中国人若不团结,岂不正中日本挑拨离间、分而治之的下怀。 

  钓鱼岛行政管辖属于台湾宜兰县,钓鱼岛海域是包括台湾渔民在内的两岸传统渔场。但是,日本根本不把台湾放在眼里。一直以来,日本对于与台湾进行渔业谈判都抱着漫不经心的态度,从1996年至今,台湾和日本共进行了17次渔业谈判,但一直毫无寸进;每次发生渔业纠纷,日舰对台湾渔船的驱逐行为都嚣张强硬。如今在中日钓鱼岛争端激化之际,日本“忽然热心”地邀请台湾进行渔权谈判,不过是企图拉拢台湾疏远大陆,引诱台湾跌入以“渔权换主权”的陷阱。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日前说,针对保钓议题,两岸绝不能对立,必须站在一致的立场。 钓鱼岛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资产,两岸同宗同种,理应携起手来、团结一致,集最大力量共同守护钓鱼岛。台湾当局应认识到,唯有与大陆合作保钓,才能真正有效保护台湾的利益。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