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台湾健保陷入破产危机--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台湾健保陷入破产危机

2013年01月29日13: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载评论文章分析台湾健保亏损问题。文章指出,近年来台湾健保弊病渐渐浮现,亏损黑洞越来越大,健保收入远远不够支付实际的医疗支出,台湾全民健康保险陷入破产危机是迫在眉睫的事实。要彻底解决台湾健保亏损的问题,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使收费制度更合理,另一方面也要杜绝滥用现象,健保制度的运行方能持久。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台湾创下三项“世界第一”:以人口比例计算,台湾植物人最多,洗肾率最高,叶克膜病人最多。对于这样的“殊荣”,岛内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医者父母心,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但更多的人忧虑,在目前健保开支入不敷出的困境中,过度医疗或无效医疗的比例居全球之冠,恐怕会使健保不堪重负。在救人为重与效率至上之间的这场道德拔河中,大概难以分出胜负,但台湾全民健康保险陷入破产危机却是迫在眉睫的事实。这个曾经蜚声国际的医疗制度何以失去昔日光彩,值得深究。

  台湾自1995年实行全民健保,覆盖人群高达99%,无论城市居民,还是乡下农民,只要拥有一张健保卡,就可享有同样的医疗待遇。每月的保费不考虑病史或年龄,保费率基本划一为5%左右,由雇员、雇主和当局以3:6:1的比例共同分担;私营企业者则全部自付;农民则自付3成,当局承担7成;军人和低收入人士全部由当局埋单;没有工作的人士可依附家人或凭户籍证明办理参加健保。如此精细的收费设计造就了台湾健保的“全民性”。据统计,上班一族每月缴交的保费约是收入的1/40,然后每次看病只须付100至200元(新台币,下同)的挂号费即可,其余项目基本上免费或只需付较低的费用。例如,早产儿在加护病房住了45天,出院账单是50万元,但参加了健保的婴儿父母只付了1万多元。“低收费、高质量”的健保制度让民众的健康得到了很好的保障,不仅在岛内受到高度评价,2000年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公布的“世界健康排行榜”高居第二,仅次于高福利的瑞典。

  然而,经过十多年的实践,台湾健保的弊病也渐渐浮现,亏损的黑洞越来越大,健保收入远远不够支付实际的医疗支出:2009年亏损322亿元,2010年扩大至427亿元,2011年已超过500亿。健保逐年亏损,“病灶”在于当年以月薪为收取保费的基准,但这十年来岛内打工一族的薪资增长几乎陷入停滞状态,而台湾人口老化以及科技进步所研制出来的各种新药、新疗法,让台湾的医疗支出节节上升。所以,从今年1月开始,台当局加大了征收保费的基准,以前获得豁免的兼职所得,如加班费、年终奖、存款利息等,也要算入个人收入。据统计,此举可让健保在3年后达到收支平衡,拆除将导致健保爆炸的引信。

  民间多付保费,固然可纾缓健保的财政压力,但开源的同时,也应节流。例如,使用叶克膜,虽然可增加存活率,但却不是灵丹妙药,只因属于健保支付的项目,许多医院也就乐得做个顺水人情。可见,要彻底解决台湾健保亏损的问题,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使收费制度更合理,另一方面也要杜绝滥用现象,健保制度的运行方能持久。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