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蒋介石生前留给蒋经国的最后一句话是什么?--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组图:蒋介石生前留给蒋经国的最后一句话是什么?

2013年02月17日08:26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17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蒋介石生前居住的台北市士林官邸空间大多数已开放,包括二楼的蒋介石卧房,最近的口述历史披露蒋介石生前即是在此留给蒋经国最后一句话。其实,官邸内还有一间“地图室”,因为深在最内部,因动线不便仍未开放,但其实这个空间是蒋介石最重视的战情室,中评社记者日前取得照片,一窥其神秘的面貌。

  1975年4月5日,蒋介石在士林官邸去世,熟悉蒋介石历史的前台湾“新闻局”驻加拿大多伦多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新闻组长郭冠英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提供照片,叙述蒋介石去世前的最后一段故事。他表示,士林官邸蒋介石卧房中的那张床就是蒋介石去世时的那张床,当天一早8点多钟,蒋介石与从七海官邸过来的蒋经国一起吃完饭后,蒋经国要离去前又被叫回来,吩咐一件事情,有点感人,蒋介石向蒋经国说,“你......以后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身体”,这是“中研院”最新出版的《蒋中正总统侍从人员访问纪录》中侍卫官郭斌伟讲的。

  郭冠英说,当晚当时抢救蒋介石到晚上9点多钟时,已经回家的蒋经国又接到电话赶来,蒋经国一直叫人家抢救,医生持续电击抢救,到了晚上11点多仍无效,蒋经国不断在旁边哭,后来蒋宋美龄说了,不要再抢救了,最后放弃,后来就开始下大雨了。

  郭冠英说,第二天移灵到荣总时,蒋宋美龄就打电话叫张学良到那里去看蒋介石最后一眼,因为蒋介石是张学良的老长官与老朋友,两个人终其一生,争的就只是“安内攘外”还是“攘外安内”罢了。

  郭冠英也透露,士林官邸二楼还有蒋介石的战情研究室,由高级将官向他汇报,内部摆设特点在于,蒋介石座位前有三道门墙,第一道门墙上是“中华民国”全图,门拉开后的第二道门墙上是福建与金门的图,再拉开的第三道门墙上则是更详细的图。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