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高龄的民进党如何对决国民党的60后?--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高龄的民进党如何对决国民党的60后?

2013年02月18日08:5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

民进党2016不论是由苏贞昌出马,还是蔡英文出击,所遭遇的对手极可能是60后的蓝军候选人。

  台湾新春开工首日,也是新旧“内阁”交接、江宜桦就任“行政院长”的第一天。对台湾政坛来说,这不只是新年新气象、蓝军新接班队伍出列,也是蓝绿世代交替竞赛的开始。中评社的分析文章指出,马英九带领的国民党显然跑赢仍由“美丽岛世代”执掌大权的民进党。

  文章提到,原任教于台湾大学政治系,进入政坛才5年的江宜桦被形容是搭直升机上来的,这只是马英九展现国民党队伍年轻化的行动之一。从去年开始,马将身边的重要年轻幕僚一个个放出去接受历练,王郁琦出任“陆委会主委”、罗智强接任府副秘书长、范姜泰基任“行政院”研考会副主委。府院党发言人由一群骁勇善战的娘子军上场,包括府发言人李佳霏、副发言人马玮国、“行政院”发言人郑丽文。年轻有冲劲是他们最大特色,“马家军”实力愈来愈不能被小觑。

  在国民党目前的接班队伍里,以朱立伦(1961年生)、郝龙斌(1952)、吴志扬(1969)最耀眼,江宜桦(1960)稳坐“行政院长”位子后,宛如一张桌面四支脚,既平衡也竞争。江宜桦对朱郝吴三人形成莫大威胁,未来蓝军谁能拿到2016入场券,年龄会是很关键的因素,尤其相对于民进党领导阶层的高龄化,蓝军极有可能是“60后的决战”。

  文章说,马英九未曾对外谈过他铺排人事的逻辑。从私的角度观察,他大量提拔身边幕僚,可以看出马2016卸任后还是想要有些作为,继续发挥政治影响力。从公的方面看,马不吝于拉拔年轻人,只要被他看中的,就有获得破格任用的机会,江宜桦是最典型代表,有点蒋经国当年提拔李登辉、邱创焕等人的意味。

  国民党过去在培养年轻人方面,一直不如民进党,特别是在陈水扁执政的8年,引进大量绿营中生代、新生代进入政府部门担任政务官、机要幕僚接受历练。蓝军的年轻人在那段时候几乎毫无机会可言,使绿营在年轻族群得票率一直不差。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