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强震全台有感 1死19伤--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南投强震全台有感 1死19伤

2013年03月27日16: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南投一超市部分上架物品掉落一地。
图为南投一超市部分上架物品掉落一地。

 

人民网台北3月27日电(记者 李炜娜 吴亚明)3月27日上午10时3分,台湾中部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5.4公里。南投县日月潭最大震度6级,台中、彰化最大震度5级,台北市最大震度2级。台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郭铠纹表示,这是今年第一个超过规模6的地震,也是今年以来最大的地震。

台湾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这起地震的震中位在南投县政府东方38.8公里处(北纬23.9度,东经121.07度,南投县仁爱乡),属于极浅层地震,全台都有震感,摇晃时间约30秒之久。截至目前,依据台“内政部”消防署通报,这起地震造成位于集集镇上的盛元宫围墙倒塌,造成1名72岁妇人不幸被压死。消防署表示,总计截至中午1时,经查各地灾情,有1人死亡(南投县),19人轻伤(台中市14人、南投县4人、彰化县1人)、火灾1件、电梯受困5件(南投县2件、台中市1件、彰化县2件,均已救出)、变电所线路跳脱1件、道路中断1件,后续持续掌握中。

1999年9月21日凌晨1时47分南投县集集镇发生芮氏规模7.3地震。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技正陈国昌说,今天发生在仁爱乡的地震是南投县从“九二一”大地震以来,附近发生的第三大地震,属于地壳应力的释放与调整。

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指出,全台最大震度发生在日月潭,日月潭测得震度6级摇晃的时间为0.8秒、5级2.3秒、4级15.22秒、3级26.22秒。日月潭震感最强,台湾媒体报道,当时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民众,明显感觉到方向盘的摇晃,倍感惊慌。

由于正值上课期间,不少学生受到惊吓,位于中部的大学感受最深,中兴大学校内出现灾情,如土木大楼、电机系、生科馆等多所系馆出现墙壁裂缝或磁砖掉落。因此,为了维护师生安全,中午紧急宣布今天全天停课。位于南投的暨南大学也出现些许灾情,体育馆的健身房和游泳馆天花板都有损坏。

台北的底层和高层建筑都普遍有感。台北101大楼位在地震带上,大楼内的高科技防震系统阻尼器,在27日发挥了作用;公关襄理程沐真表示,27日这起地震目前收到中控室的回应是没有任何影响,而大楼里的阻尼器其实一直都有在平衡建筑物的摇晃程度,透过摆动来减少大楼的摇晃,游客方面也暂无收到有任何惊吓的反映。

消防署表示,大部分民众是被掉落物砸伤,都是轻伤,擦药包扎后已无碍。地震发生后,随即成立0327地震灾害紧急应变小组,并出动空勤总队2架直升机及消防署1辆通信平台车执行灾情勘查。台“行政院院长”江宜桦第一时间接获讯息,也指示相关单位成立紧急应变小组,并做好后续应变抢救工作。

地震给台湾交通造成一定影响。台湾高铁和台湾铁路管理局列车受影响部分停驶,上午11时30分后逐步回复正常营运。台湾高铁指出,地震时启动灾害告警系统,因部分分路段电力中断,取消部分南下北上车次。而台铁也在第一时间检查完毕后,才恢复行驶。公路交通方面,也成立了紧急应变小组执行抢救灾作业,派员逐段巡查并抢修。

新闻背景:台湾省南投县,位于台湾岛中部,是台湾省唯一不靠海岸的内陆县、山区县。全县面积为4106平方公里,人口54. 2万人。南投在地理上分为平地与山地两部分。平地以南投市为中心,包括草屯、竹山与集集3镇与名间乡。南投县的名胜有著名的日月潭,以及合欢山瀑布等。

1999年9月21日凌晨,台湾发生921大地震。这次地震是20世纪末期台湾最大的地震,震中在北纬23.87度、东经120.78度、即在日月潭西偏南方9.2千米处,也就是位于台湾南投县集集镇,车笼埔断层上面。规模高达里氏7.3级,震源深度8千米。美国地质调查局测得地震震级定为7.6。台湾921大地震是因车笼埔断层的错动,并在地表造成长达105千米的破裂带。台湾全岛均感受到严重摇晃。共持续102秒,常见称呼为921大地震或集集大地震。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沈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