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缅印战场影像解密展在台北开幕--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二战中缅印战场影像解密展在台北开幕

2013年03月29日23: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国际记忆展览场景之一。  人民网 吴亚明 摄
国际记忆展览场景之一。  人民网 吴亚明 摄

人民网台北3月29日电(记者吴亚明、李炜娜)由台北市文化艺术促进协会、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OR旅读中国共同主办的“国家记忆——美国国家档案馆二战中缅印战场影像解密展”,29日下午在台北华山文创园区开幕。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何亚非、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等两岸人士在开幕式上表示,八年抗战是中华民族史上最悲壮、最危难、最光荣的一页,两岸中国人应予以珍视,唤起共同“国家记忆”,在振兴中华的进程中弘扬“爱国心、民族魂”。

“二战”期间,美国通信兵团164照相兵连曾在中缅印战区拍摄了数万张抗战照片,并且录制了珍贵的影像材料。2010年,多位中国与美国民间学者自筹资金,亲赴美国档案馆,历时两个多月,从中整理出远征军及盟军影像资料,包括2.3万余张战地照片、超过100小时的动态影像记录以及200多万字的原始纪录,再现了中缅印战场影像实况,人们得以重温那段尘封的历史,瞻仰那些可敬的战士。

本次展览分为“中缅印战场影像展”与“纪录片影展”两部分,影像展部分展出300张精彩图片、影音数据及美军梅姆瑞少校家书等重要史料,并以“军士数组”、“轰炸地图”、“二战照片墙”、“梅姆瑞少校专区”等方式展出;“纪录片影展”部分展映纪录片《寻找少校》和《发现少校》。

开幕式上,何亚非表示,这些图片真实还原了二战期间中缅印地区40万中国远征军携手盟军共同抗击日军的史实。展览启示我们要勿忘惨痛历史,维护世界和平;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应进一步增强互信,扩大合作;推动文化交流、对话,夯实和拓展和平的基础。他说,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化,这次展览是两岸文化交流一次成功、有益的尝试,相信能唤起我们共同的“国家记忆”。

曾任远征军连长的台湾军方退役将领郝柏村表示,抗战胜利是全民族、全体中国人的光荣,但现在有些人淡忘甚至故意淡化这段历史,这是很不应该的,两岸年轻的中国人要共同重视抗战历史。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表示,希望台湾有更多人来参观展览,了解这段历史,树立正确的观念,唤起“爱国心、民族魂”。

原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将军的外孙约翰·伊斯特布鲁克专程来台为展览揭幕。他表示,这些照片让人们重新联系在一起,我们必须牢记当年为何而战,让先辈留给我们的友谊之火永恒不熄。

中国远征军老兵和杜聿明、孙立人、戴安澜等将领后裔参加了开幕式。

“国家记忆——美国国家档案馆二战中缅印战场影像解密展”在台北的展期为3月29日至4月21日。此前,曾先后在广东深圳、云南腾冲和重庆展出,反响热烈。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