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斗争如影随形 民进党两岸路线调整压力空前--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深绿浅绿各执一词   

权力斗争如影随形 民进党两岸路线调整压力空前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3年05月02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上周,民进党两岸路线之争呈现出一幅山头林立的战国乱象,绿营各派势力纷纷发声,从“反对一中”到“‘台独’已失去市场”,从主张民共交流到“两岸政治对话不可避免”,各种意见水火不容。乱象表明,民进党内部压力正在高涨,有必要尽快决断,拿出切实可行的两岸政策。

  重量级人物各有积极表态

  4月29日,一帮深绿大佬在台北集会,痛批主张民共交流的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祸害”民进党。号召者民进党前“立委”蔡同荣表示,谢长廷去年访问北京,不是为民进党重新执政打地基,而是让民进党大楼漏水,让整个大楼崩塌。

  近段时间,深绿势力因感受到存亡危机而变得格外活跃。谢长廷“登陆”是个指标性事件,意味着民进党内实力雄厚的一派势力公开远离了“台独”。一些原本比谢“独”派色彩更浓的人物,比如前台南市长许添财也访问了大陆,而前高雄县长杨秋兴更是直接投靠了蓝营。

  实际上,其他民进党重量级人物也各有让“独”派不快的表态。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重要幕僚姚人多近日引来“独”派讨伐,他公开表示,“‘台独’、‘建国’已失去主流市场”。姚人多是台湾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系副教授,他自称仍是一个坚定的“独”派,其他“独”派如果只会对他叫骂,那么民进党2016年仍然会输。

  民进党的“南霸天”、高雄市长陈菊上周在高雄市政府年度两岸工作小组会议上表示,高雄一贯以务实的态度与大陆交流,乐见并肯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两岸人民密切交流互动。她说,来高雄的大陆游客、直航航班增多,对高雄的观光业发展有很大帮助,政府也要继续帮助农渔民把产品推销到大陆。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153万人次大陆游客住宿高雄。 

  民进党党主席苏贞昌上周在一场演讲中表示,民进党始终认为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很重要,应彼此互惠、互利、互相尊重、多点了解。6月,苏贞昌主导的“中国事务委员会”有望正式启动,届时,民进党将会多一个两岸政策讨论的平台。

  深绿和美国掣肘不可低估

  光看积极的一面,民进党的两岸路线似乎改变在即,但事情还有另一面。深绿势力的头面人物虽然都是些快要淡出舞台的老人,但恰恰他们才代表了民进党最核心的支持者。越是像苏贞昌、蔡英文这种有实力冲击2016年“大选”的人物,对深绿就越是在意,所以苏蔡在说两岸要交流的同时,从来不忘讲“台湾主权独立”。

  外界解读蔡英文幕僚放话“‘台独’没市场”,是蔡欲借“两岸论述”为自己重出江湖暖身。蔡英文本人对此的解释则是,“每个人看法不同”,“台湾早已独立了17年”。这一“黑白讲”手法,令人联想起去年苏系“立委”提案给大陆学生建保,苏贞昌本人又出面定调这是“个人躁进行为”。

  美国也是影响民进党决策的重要因素。谢长廷刚刚结束了访美行程,他在美国坦率地说:“民进党两岸政策要获得台湾民众和美国接受,也要让中国大陆能够忍受。”“美国接受”和“大陆忍受”,一针见血地点出民进党的两岸思维,把美国摆在比大陆更重要的位置。苏贞昌6月也将访美,外界分析,重要任务之一是争取美国支持他的两岸政策。

  政党不能解决两岸问题会被淘汰

  民进党调整两岸路线的直接动力是权力之争,包括与国民党争执政权以及党内争权。2012年蔡英文败选后,在败选检讨报告里表示“输在最后一里路”,而这“一里路”就是两岸政策。有调查发现,那场选举有5.75%的选民表示喜欢蔡英文,但因为担心民进党上台影响两岸关系,所以改投马英九。

  谢长廷借访问北京重新跃马台前,苏蔡二人也将把两岸议题作为角力的主战场之一。苏贞昌担任党主席一年多来在两岸政策上以拖待变,已经令他失了不少分。台湾预测政治事件向来较准的“未来事件交易所”,上周公布“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预测”价格,蔡英文交易价格69.3元新台币,大幅领先苏贞昌的33元新台币。

  一些已远离权力中心的民进党元老反而能畅所欲言。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近日表示,两岸政治谈判势在必行,因为双方从敌我分明到签下ECFA,可见双方的领袖及人民已相当理性。另一位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也认为,两岸“政治协议非谈不可”。

  大陆崛起和两岸局势的演变是民进党无法回避的大环境。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在上周日举行的台北论坛上表示,两岸关系演进至今,包括两岸定位问题、东海争议与钓鱼岛问题、加入区域经济整合等新生问题逐一出现,过往的架构将逐渐瓦解而不够用。无论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执政,若不能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新架构,就会被人民淘汰。 

联系本文记者

王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