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中委会"独缺谢长廷 蔡英文:应力邀其加入--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中委会"独缺谢长廷 蔡英文:应力邀其加入

2013年05月03日08:51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3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2日表示,民进党执政的县市首长与党内意见领袖,应该扩大接触并具体参与两岸事务,才是件好事,她也主张,应积极争取另一位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参与“中国事务委员会”。

    陈菊曾当面建议苏纳入谢

    民进党中常会前天通过“中国事务委员会”名单,由党主席苏贞昌亲自领军任召集人,成员还包括前“行政院长”游锡堃、前主席蔡英文、“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高雄市长陈菊、台南市长赖清德、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和党内大佬吴乃仁,党内要角都参加,却少了这一年来积极讨论两岸议题的谢长廷。

    由苏主导的“中委会”,前天敲定成员包括前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长”游锡堃及陈菊等8人。但党内知情人士指出,在此之前,陈菊为了不让苏的“桶箍”形象缺角,主动邀苏、蔡、游等要角会面,当面建议苏应展现更大诚意,力邀谢加入。

    该人士说,尽管苏未同意,但也没有说“不要”;且近期几位党内大佬陆续向谢长廷游说,希望他能在团结基础上思考加入“中委会”的必要。由于谢态度有松动迹象,让参与协调的人都认为“苏谢合有望”。未料,前天苏宣布的名单却没有谢,让整件事陷入胶着。

    但知情人士透露,谢长廷是否加入“中委会”一事,“球还在转”。

    陈其迈指“中委应”含不同世代

    由于“中委会”编制人数最多可到9人,剩下缺额,是否为谢预留伏笔?对此,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表示,苏会持续努力邀谢参加。而且,即便委员名单已公布,但党还是能“行进间整队”。

    民进党“立委”陈其迈昨天也提醒,“委员会”的组成应包含不同世代、“立院”党团与地方议会党团,让各派系意见都能够表达,否则,若只有几位天王代表,又只有三个月开一次会,这种形式上的大拜拜,成效不彰是可以预期的。

    引发关注的是,苏贞昌的两岸政策方向,预料会在下周“中委会”首次会议中提出。民进党中央人士透露,届时苏贞昌将清楚说明党的两岸政策立场。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