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有人得20个月工资 有人几乎拿不到钱

台湾年终奖金知多少

王大可

2014年01月15日0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年终奖金知多少

  再过半个月就是农历春节,忙碌了一年,台湾从高官显贵到普通上班族,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年终奖金了。近日在“立法院”的院会上,有绿营“立委”提议删除马英九及部门首长年终工作奖金等绩效预算,遭国民党团封杀处理。依规定,马英九年终奖和往年一样,可以拿到69.345万元(新台币,下同)。

  公务员,年终奖金照拿

  台湾媒体报道,台“行政院”、“立法院”、“监察院”、“考试院”、“司法院”等“五院”负责人的年终奖,可拿到54万元左右;“部长”们可领一个半月月薪的年终奖金,约28.5万元,“政务次长”年终奖金为24.75万元。不过,同样是高阶公务员,所谓冰火两重天,待遇各不同。“检察总长”黄世铭的年终奖是彻底泡汤了,被他惹恼的蓝绿“立委”高度一致通过决议,删除他的43.1万元年终奖金。

  “行政院主计处”年初预测台湾2013年经济增长率为3.59%,最终却连“保2”都存疑。可无论经济成长目标是否达到,台湾一般公务员的年终奖不受影响。台“行政院”和“铨叙部”负责人近日在“立法院”备询时说,公务人员年终奖金固定1.5个月,合计年终奖金与考绩奖金,最高可领2.5个月。

  台湾经济增长率“保2”无望,官员却照领年终奖,公务员成为民众声讨的目标。目前已有两名“部长级”官员被砍掉一半的年终奖。台“立法院经济委员会”通过提案,将“经济部长”张家祝2013年年终奖金砍掉一半,其余一半冻结,未来必须连续两季GDP增长超过3%,或连续两个月失业率低于4%,才能向“立法院”专案报告申请解冻。随后“立法院”比照给张家祝“待遇”,删减了“经建会主委”管中闵一半的年终奖,另一半同样予以冻结。

  差别大,有人欢喜有人愁

  与公务员相比,普通上班族苦得多。辛辛苦苦忙活一年,普通上班族到底能拿到多少年终奖?在台湾,鼎泰丰员工年终奖最高可拿到20个月,看得人眼红。其实,2013年台湾总体经济状况不佳,岛内机构调查显示,多数企业的员工可能只能拿到微薄年终奖。

  前些年,台湾企业员工的年终奖多达6个月工资的情况并不少见,然而,这几年经济的持续低迷,他们的年终奖也少得可怜。台湾yes123求职网2013年12月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台湾有33.1%的上班族预估今年领不到年终奖金。

  根据104人力银行2013年12月公布的年终奖金调查结果,2013年台湾平均年终奖1.16个月月薪,仅比上一年略高0.05个月。值得一提的是,受惠于大陆游客赴台观光政策逐步开放,台湾相关行业板块薪情看涨。旅游休闲业的年终奖金连涨3年,从前两年的0.57个月、0.86个月,达到2013年的0.95个月。2013年台湾出境人数可望超过1100万人次,赴台观光客也超过800万人次,带动航空业景气,华航的年终奖金约3个月,长荣航空不少于2个月。

  台湾公营事业单位年终奖金依旧旱涝保收,豪气不减往年。他们的职工最高可拿4.4个月,获评为特优者更可多拿0.2个月,即整体奖金可达4.6个月之多,羡煞不少民众。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