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七合一"选战序幕已起 蓝营大佬接招"政权保卫战"

2014年01月16日08: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年底“七合一”选战,国民党在多个选区面临政权保卫战,由于攸关国民党未来接班态势,国民党内大佬、“天王”也倾巢而出,“大佬指标选区”也呼之欲出。包括荣誉主席连战之子连胜文可能投入选战的北市、现任市长朱立伦未来布局的新北等7县市选情,都被视为对2014之后的政治情势,具有关键影响。

  国民党本周将决定哪些选区属于“特殊选区”,直接征召提名人。预计屏东、高雄和台南三个艰困选区将直接征召。另外,南投将正式提名林明溱,基隆则正在进行初选民调,结果预计也会在本周出炉。

  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园市,是传统上国民党占优势的选区。但此次选情,台北市因为属泛绿阵营的台大医师柯文哲参选拉警报,连战之子连胜文虽尚未宣布参选,台面下动作已多。且连胜文曾经担任台北市悠游卡公司董事长,近来郝龙斌连续延揽两位市议员入小“内阁”,党内传出不排除是为亲连人马布局北市议员铺路,也因此普遍解读连胜文获连家和郝的双重加持。

  新北市朱立伦是否连任仍有变量。党内人士分析,若朱亲自出马,虽然胜选机会仍大,但输多输少,还是牵涉朱是否能直攻2016。假如换人上场,关注焦点则变成考验朱立伦的辅选功力与人气。刚升格的桃园市,现任市长吴志扬虽有优势,但其父荣誉主席吴伯雄势必会以冲高票数为目标,期使吴志扬在下一接班梯队里占得制高点。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出身南投,南投因李朝卿弊案面临苦战,国民党确定提名林明溱,党内人士认为,吴敦义在初选阶段保持中立,并未介入协调,提名确定后,定将全力辅选,以保住家乡不至变天。另一副主席詹春柏之子詹明叡布局角逐彰化县长,但迄今仍处于苦苦追赶态势,最后能否胜出,也被解读考验詹春柏的操盘能力。

  国民党在台中市优势不再,胡志强是关键。不论胡志强是否再披挂上阵,若台中丢失,几乎都意味胡志强在蓝营竞争中出局。

  高雄市国民党已决定提名杨秋兴,党内人士指出,身为国民党在高雄硕果仅存的“天王”,王金平不可能置选战于事外,日前也已表态力挺杨秋兴。虽然国民党在高雄处于绝对劣势,但王金平辅选的强度,仍被视为国民党与王金平能否和解、或持续维持相敬如“冰”的指标。

  屏东素来有派系之争,据报道,简太郎此前对参选持保留态度,就是不确定国民党此次选战的操盘手,出身屏东但与其不同派系的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是否会全力辅选。在获得曾永权保证、国民党在屏东确定由秘书长亲自坐阵,准备全力与民进党潘孟安一搏。(中国台湾网 朱炼)

分享到:
(责编:万佳佳(实习)、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