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七合一”选战逐渐升温 蓝营选情浮现极大隐忧

2014年01月28日09: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年底“七合一”选战逐渐升温,但蓝营在执政不力、执政县市首长表现不佳等阴霾笼罩下,国民党选情浮现极大隐忧。根据媒体最新民调,若今天投票,国民党恐输半壁江山,从目前执政14县市掉到8县市,现有台北、基隆、台中、彰化、嘉义及澎湖的蓝色版图大变天,重演1997年民进党“地方包围中央”的政治效应。

  绿军包围 重演1997效应

  在马英九出访之际,这项由前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在政论节目中发布的民调数据,随即引起政坛议论。有两次大选辅选经验的罗智强分析,年底县巿长若蓝营总席次掉1至2席,但保住台北、新北、桃园、台中四都,就是“小输”;若超过2席,或四都丢掉任一都,就是“大输”;若四都丢掉任两都,就是“惨败”。

  罗智强认为,“七合一”选举结果,对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来说,恐怕是骨牌效应大于钟摆效应。若今年底县巿长“大输”或“惨败”,国民党想在2016选举翻身,将极为困难。

  年底惨败 选举很难翻身

  罗智强以1997年县巿长选举为例,当时民进党在23县巿中赢12席,还不包括北、高两市,形成“地方包围中央”之势。后来2000年选举就出现首次政党轮替。若今年底再重演当年,蓝军将从浊水溪移到大安溪,全面失守!

  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响应,尊重媒体民调结果,党会重视每一份民调数据,认真参考并检讨,但民调落后不会怀忧丧志,将积极整合地方,推派出最好的候选人。

  不过,蓝营上下皆对选情弥漫浓厚的悲观氛围。一位资深“立委”直言,党主席马英九没有对选战进行整体规划,未积极栽培人选到艰困选区经营、深耕,放任局势恶化,导致能打仗的人不愿投入,拖到选前才确定人选,战斗力早就被削掉一半。马英九就是太清高、太依赖民调,才会错失大局!

  局势恶化 蓝营弥漫悲观

  国民党“立委”陈学圣感慨,年底选情没有乐观理由,主因包括台当局政绩无法令人感动、党中央提名进度缓慢,无法提出让人为之一亮的人选。以取消发放年终慰问金为例,蓝营支持者至今仍骂声连连,届时投票率势必低迷,必须要高度警戒。

  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认为,在执政不力、部分县市表现不佳的氛围下,今年将对国民党极为不利,没有乐观的本钱。该民调是当头棒喝,党中央和候选人才不会有恃无恐,再用以往方式选举,不是消极悲观,而是有危机的悲观。

  彰化县“立委”王惠美指出,从油电双涨等一连串措施,经济不振,民众快活不下去,跑行程都明显感受民心思变。除非今年上半年经济好转,或许还有一搏机会。(中国台湾网 周剑)

分享到:
(责编:万佳佳(实习)、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