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回应反服贸风波:两岸经济“和则两利分则两害”

2014年03月26日10:18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 马晓光

点击进入图文直播页面 点击进入视频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刘洁妍、刘融)今日上午,国台办举行例行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答记者问。

台湾反服贸群众占领“立法院”已经超过一个星期,在台湾社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对此,马晓光表示,一直在密切关注发生的情况。“我们推动两岸经济合作都是着眼于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特别是为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经济合作20多年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都不同程度的为两岸经济发展,为两岸民众福祉做出了贡献。”

马晓光强调,放眼未来,大家都认同八个字“和则两利,分则两害”,所以,两岸同胞都不愿意看到两岸经济合作的进程被干扰。

马晓光说:“这一段时间以来,围绕服贸协议的具体问题,台湾社会有很多讨论,大陆学者也有很多关于事实的论述。只要我们以平静的心态,认真读一读相关的条文,道理是非常明白的。服贸协议是一个经济协议。经济的自由化、全球化,区域经济整合的一体化的进程,两岸都不能置身于事外。过去20多年来的两岸经济合作的发展实践证明,两岸经济发展是可以带来互补互利的实际功效,也是可以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

对于有关服贸协议的争议,马晓光回应道,“我知道大家希望我来讲一讲服贸给了台湾多少让利,这些过去已经讲得很多了。但是我也想讲台湾社会上的一些疑虑是不存在的,比如说大陆劳工开放以后就可以大举入台,这是协议里没有的,因为台湾至今包括在服贸协议里都没有开放大陆劳工赴台工作。还有人说花4.8万就可以投资移民台湾,服贸协议里也是没有的,台湾当局对大陆的移民政策,只能是因为你发生了婚姻关系,大家知道陆配还有4到6年的等候期,所以不存在因为服贸协议,大陆就会去投资移民。所以,这些种种担忧,如果大家能够认真倾听事实是可以得到化解的。”

马晓光指出,大陆方面在协议中做了该做的事情。至于台湾为什么有反服贸事情发生,马晓光说:“我也注意到两岸大多数舆论,包括一些国际舆论都认为这需要从台湾内部找原因。第二条,我也是要再次指出,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走上了和平发展的道路,今天的局面得来不易,两岸社会、两岸双方都应该共同珍惜和维护。没有人愿意再回到2008年以前两岸关系紧张对抗的局面,没有人愿意看到两岸关系再折腾、再走回头路。从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出发,也没有人愿意看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受到干扰。”

至于反服贸风波是否会影响到张志军主任访台,马晓光回应道,张志军主任访问台湾的时间和具体安排,双方尚在沟通协商,目前没有更多的消息。

相关报道:

国台办:将为在台就读大陆学生积极争取同等就业机会

国台办:两岸尚未正式就货币互换安排开始商谈

国台办:把台湾学生纳入医保范围体现我们的一份关爱

国台办:萧万长将参加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国台办:两岸故宫博物院正共同策划建院90周年庆典

国台办:正在逐步扩大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试点范围

国台办: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关系

国台办: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有助双方增进了解、积累共识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