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政客频打“夫人牌” 柔性力量不容小觑

2014年04月24日09: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政客频打“夫人牌” 柔性力量不容小觑

  选战就像候选人们约的一场牌局,手中牌的好坏直接关乎到最终的生死存亡,想要胜出不仅要拿一手好牌,还得有一两张致胜王牌。而“夫人牌”就常常被各候选人视为最大的“王牌”,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很大的效力。

  19日,连胜文赢得国民党台北市长初选,而台媒认为其妻子蔡依珊堪称连胜文家族的“最强吸票机”。近来为了辅选连胜文,既拍文宣广告又站台的蔡依珊,即使刻意打扮朴素,面对镜头微笑不多话,表情显得有些紧张,但是仍有一股难掩的明星味,一出场就成为全场焦点,也势必成为连家最强助选员。

  除了连胜文外,台湾政坛上打“夫人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招数,而“夫人牌”出的最成功的非马英九莫属。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穿着朴实,身上少见珠宝,而且出身名门,学时过人,因而深得人心。向来苛刻嘴坏的台湾媒体,都抓不住她的“一丝把柄”,甚至有民调显示,在台湾周美青的支持度远胜于马英九。因此当周美青出马拜票时,为马英九选战加分不少,甚至是一些中间选民都随之倒戈。除此之外,陈水扁夫人吴淑珍也曾是绿营辅选王牌,陈水扁抱着行动不便的吴淑珍上下车、进出会场的画面,为其赢得许多婆婆、妈妈票。而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夫人连方瑀、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夫人陈万水也都曾积极投入辅选行列。

  为什么政客都好用“夫人牌”这一招呢,其实无外乎为了从侧面为自己树立更好的形象,从而赢得更多的选票。如果夫人容貌秀丽,才识过人的话,那说明她选择托付终身的人自然不会太差,可以更好的展示候选人的家庭生活。或者就如阿扁对待吴淑珍一般体贴,为自己树立一个温柔有责任感的好男人形象。而且目前,西方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元首或是竞选人夫人的作用,毕竟一位好夫人对内可以凝聚人心,对外可以彰显魅力。

  随之女性意识的逐渐抬头,夫人们也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以最近台湾最受瞩目的两位夫人为例,即参加台北市长选举的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妻子蔡依珊和台大医师柯文哲夫人陈佩琪。蔡依珊,出身出门望族、形象佳,而且毕业于美国名校,而泛绿阵营中民调最高的柯文哲的太太陈佩琪,也曾是台湾知名的医生,可谓事业家庭双丰收。以这两位女性的魅力和实力,应该都会为他们的丈夫加分不少。

  确实,现今在选战中搬出夫人来辅选早已成为一个常态,而且好多夫人们也为丈夫的政治生涯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毕竟夫人也属于其政治资源的一部分,加以善于利用也是人之常情。

  虽然这个趋势已难挡,但是在欣赏这些夫人们的魅力的同时,也该更多的注意政客本身个人资质、执政能力和政治构想,小心模糊了焦点,毕竟这些才是选举的立足点。(新华网 俞菁)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