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蒋经国五个儿子的不同人生境遇【2】

2014年05月03日10:00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经国五个儿子的不同人生境遇

蒋经国夫妇与儿子孝文在江西

第二个来军校镀金的蒋家子弟

1945年春天的一个上午,蒋孝武在战时的山城重庆降生了。

那一年正是日本即将战败的前夕,也是其母蒋方良随蒋经国从江西赣州来重庆不久。蒋孝武与他哥哥蒋孝文有所不同,他从出生时起就生活在十分优越的政治世家里。那时蒋经国已回国多年,蒋介石也鉴于国民党官场的形势,开始考虑到自己的后事,所以事事都希望让蒋经国在重庆官场上抛头露面。1949年蒋孝武随全家来到陌生的台湾。

蒋孝武置身在蒋氏家族的光环里,有强烈的优越感。无论在台湾长安东路读小学,还是后来在士林地区的中学时代,蒋孝武都没有把时间用在学业上。他和蒋孝文比试的不是彼此的学业成绩,而是在如何搞恶作剧般的游戏进行不懈的较量。到蒋孝武中学毕业前夕,他的学习成绩已经滑到全班最低的位置。

蒋介石一直为这几个不争气的孙子心烦意乱,依孝武的学业观之,现在让他投考大学,显然力不从心。与其那样赶鸭子上架,倒不如因势利导,顺其自然。孝武小时候喜欢舞枪弄棒,不如去当一个军人。

事隔一个月,在中学成绩江河日下的蒋孝武,忽然得到意想不到的好机会,来到凤山军校报了到。

蒋孝武入校不到一个月,就因军事教官的严格训导,发生过一场争执。教官们对多次违犯纪律的蒋孝武进行批评时,这位蒋家二公子居然当众给那不识时务的教官以无情的痛责。以后所有教官都长了见识,他们对我行我素的蒋孝武种种违纪劣迹虽看在眼里,却再没有任何人敢当面教训他了。这样,蒋孝武就成了凤山军校中的特殊学员。他每天睡到太阳老高才起床,到饭厅吃饭时也可以不像普通学员那样排队打饭。更有甚者他还要点自己喜欢的饭菜,让厨师特别为他开小灶。他只听自己喜欢听的课程,凡是不喜欢的功课,他随时可以离开凤山军校,开着小轿车去台北和高雄兜风。

在蒋介石看来,蒋纬国虽有儿子孝刚,但蒋纬国毕竟不是自己的亲生子,故而就把蒋经国的儿子当成自己的后继人。特别是长孙蒋孝文生病以后,蒋介石把全部希望都寄予在蒋孝武身上。

蒋经国也感到对不起父亲:“孝武当初进凤山军校也不过是权宜之计,因为将来如若让他们在台湾发展,没有大学文凭恐怕是不行的。所以我想,最好的办法还是让孝武进大学?然后再让他出国深造?……”

蒋介石听了这个主意,点了点头说:“这倒是个好主意,我看,索性就让孝武到台湾大学当插班生吧。”这样,蒋孝武就顺利进了台湾最高学府政治系当了插班生。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