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反核风波 

台湾前途 “街头”决定(海峡连线)

本报记者 孙立极 吴亚明

2014年05月08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孙立极(北京):这几天,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一篇关于台湾的文章《大风起兮》(When the wind blows),想必让不少台湾民众心有戚戚。文章说,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服贸”及核四两大政策上,先后对街头运动让步。影响所及,不仅是马英九已成跛鸭,台湾的前途也越来越可能由“街头”决定。

  吴亚明(台北):近一个月台湾街头运动的确风起云涌。先是大家都知道的部分学生以反服贸的名义占领立法机构,最后获得“先立法、再审查”的承诺才退场;紧接着,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4月22日以绝食方式诉求第四核能发电厂(简称核四)停工,在获得“核四停工封存”的承诺后,4月30日宣布停止绝食。

  孙立极:核四是台湾已经争议30年的老话题,林义雄此次以性命为赌注来诉求,台湾民众的反应如何?

  吴亚明:反应两极。废核行动联盟等民间团体组织民众游行、“路过”,乃至上下班高峰时段堵塞台北交通要道,表达对林义雄的支持。反对者则冒着被骂“没人性”的风险认为此举不妥。如无党籍“立委”陈雪生5月2日在“立法院”总质询时说,“林义雄禁食,你们就投降,那我也可以去死啊,是不是就可以恢复核四?”

  孙立极:实际上,这背后应该是台湾民众对于核电的两极态度。拥核者认为,台湾是个缺少能源的岛屿,自1971年动工兴建第一核电厂,核电厂在台湾也安全运营了30多年,拥有成熟的管理经验,核能目前也是台湾最清洁高效的能源。反核者则认为,台湾是世界地震图上“最危险”的地带,地震、海啸等天灾,是核安全的极大隐患,且台湾地狭人密,核废料安放也是严峻问题。

  吴亚明:核四的修建过程反对声音一直不断,一度停建、随后续建。核四可谓存废两难:存,风险大;废,损失大。台湾“经济部长”张家祝4月27日表示,他估计核四若停建,台湾电力公司(简称台电)将会损失3300亿元新台币以上,等于立即宣告破产。不仅是台电损失惨重,如果核四停工,如果核一、核二、核三厂如期除役,台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表示,届时,民生和工业电价势必会上涨40%。张家祝直言,失去核能将造成电力缺口,不仅电费上涨,“是有钱也买不到电”。

  孙立极:台湾4月底的一份民调显示,对于使用核能发电,受访民众55.0%不赞成,29.6%赞成。而对于核四存废,则26.3%赞成永远停建、13.8%暂时停建交由公投决定、14.0%暂时停建安检再决定——从中可以看出,很多民众内心明白台湾当下的困境。实际上,环境安全与生存发展一直是难解的矛盾。不仅台湾,很多国家和地区都面临同样的选择困境。最重要的是全社会能否以专业精神,进行理性务实的讨论和沟通,从而达成各方损失最小的共识。

  吴亚明:但以台湾目前现状看,年底“七合一”选举已经硝烟弥漫,林义雄用绝食来诉求,使议题掺杂了生命、人性等激情要素,更难有客观理性讨论的空间。“名嘴”唐湘龙批得尖刻直白:“对公共事务的处理如果老摆出这种一哭、二闹、三上吊,不听我的,就死给你看……难道怕林义雄绝食而死,然后大家就跟着一起死吗?”

  孙立极:在林义雄绝食的几天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高调拜会国民党党政高层,从台北市长郝龙斌、新北市长朱立伦,乃至马英九。可惜的是,被外界称为“马苏会”的这次会面,没看到沟通,只看到双方唇枪舌剑的激辩。当然,可以猜测苏贞昌本来也没指望能有什么结果。对于这位刚刚宣布退出党主席选举的政治人物来说,可能最重要的是曝光率,是让大家看到他忧心忡忡、奔进奔出的画面。

  吴亚明:岛内反核声浪愈来愈高涨,马英九也顶不住了。4月27日,他紧急召集执政县市首长及地方党部主委开会研商,最终达成核四“停工封存”的共识。据当地媒体报道,会上,台中市长胡志强、桃园县长吴志扬等面临年底县市长选举的候选人,坦言相告,若“核四”争议继续延烧,势必冲击年底“七合一”选情,“能源政策再好有什么用,国民党不用选了!”

  孙立极:核四停工、林义雄绝食结束、反核团体退出堵塞的路口,看起来台北又恢复了安静。不过,正如《经济学人》所说:“林义雄结束绝食,台湾的核能政策也变得支离破碎、千疮百孔。” “接下来台湾的政治将往何处走?街头抗议不仅是主要象征,且已成为决定性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8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