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解读马英九就职6周年演说:“柔软”中藏强硬

党朝胜

2014年05月20日14:50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20日,马英九在就职6周年纪念日发表了题为“倾听青年心声 实现世代正义”演讲。这份演讲近5200字,虽“依常例”却又透露一些“新意”,并在柔软姿态之下隐含了一些强硬的立场。其中,更有马英九希望破解在野党攻势,重新争取选民认同,化解施政压力等良苦用心。

   一、演讲中所透露的新意

    首先,此次演讲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避免了面面俱到的老套文章,对象锁定青年学生。马英九利用就职6周年之机,特别选择位于台中市的医药大学,发表“倾听青年心声,实现世代正义”的演说、举行记者会,并和学生座谈,面对面接受学生提问,其背后既与前段时间发生的以“反服贸”为诉求的“太阳花学运”有关,也与岛内长期存在大量学生“毕业即失业”,长期处于弱势有关。马英九希望通过这次进入校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澄清事实,许以愿景,就是希望以此重新拉近与青年之间的距离,争取青年选民的认同。

    其次,此次演讲避免了以往用大量数据枯燥说教方式,以鲜活生动的实例列举自己的政绩。这些年来,各界一直指责马当局没有政绩,结果,以讹传讹,在很多台湾民众心目中,马当局几乎与“无能”划上等号。而马当局虽一再以列举政绩的方式证明自己的努力和成绩,但总是言之凿凿,听者渺渺,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现在,马以大量生动鲜活的例子,列举台湾社会的诸多成功事迹,或许有助于听众通过相信成功者的故事转而相信马当局。尤其是选择中当前蓝绿两党争夺最有激烈的中部地区,更有与民进党“短兵相接”、“贴身肉搏”的意味。

    二、演讲中所透露的坚持

    一是,尽管马的讲话通篇姿态“柔软”,却透露出其对民进党立场的强硬。此次演讲中,马英九一方面仅以很小的篇幅列举出民进党公然违背去年6月25日朝野之间达成的逐条审查、逐条表决“两岸服贸协议”共识的事实,和动不动霸占“立法院”主席台,违背“少数服从多数”民主精神的不诚信、不民主、假“爱台湾”的真面目,另一方面,在大量列举自己对青年的关心信任的同时,又对那些学生假借“关心公共事务”之名公然违背法治精神的做法不假辞色,直指这些学生是“不民主、不和平、不理性”。这种软中带硬、柔中带刚的态度与立场,6年以来实属罕见。

    二是,马英九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表达了其对加强两岸经济联系的立场坚持。虽然马英九对“两岸服贸协议”一直受阻相当焦虑,但在此次演讲中显得语调温和,并简单地通过全球经济格局变化的事实,和“开放必然兴旺,闭锁一定萎缩”的道理,柔和地表达了其有关台湾不能对大陆的崛起“视若无睹或置之不理”,而是必须要对大陆更加“开放”的基本诉求。与此同时,主打“民意牌”,一方面以多数台湾人认为“两岸服贸协议”对台湾经济有利,希望民进党不要继续阻挠,另一方面以希望为多数民众所赞成“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尽速完成立法,消除少数民众的顾虑。

    总之,马英九通过这次讲话,表达了一些良苦用心与美好愿望,这对其努力改变当前的被动局面,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都有一定的正面意义。但是,岛内政治的残酷现实,岛内经济的严峻形势,以及岛内民众的一些惯性思维,都很难因一篇演讲而有立即而明显的变化。问题的关键还在于马英九如何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变化,如何以看得见的成绩证明自己的进步。也唯有如此,才能重拾民众的信心,带领台湾走上正确的道路。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