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菜花饼”成了蔡英文的拿手菜?(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任成琦

2014年05月28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地球人都知道,2012年台湾“大选”饮恨落泪,绿营盟主蔡英文是败在了“两岸关系”这块民进党的天生短板上。落败后辞去党主席的蔡英文,如今卷土重来,支持度高达九成多,可谓气势夺人。经过两年多的闭关修炼,她是否已经弥补了自身的致命罩门,能有让人耳目一新的表现?大家相当关注。

  “空心菜”看上去很美

  最新的解读指标是日前落幕的民进党党主席竞选辩论,尽管蔡英文笃定当选,但在对手郭泰麟提问两岸经贸问题时,小英一再避实就虚作答。

  蔡英文能在江湖上成名立万,自然也有两把刷子。但问题是,往往清新姿态看上去很美,一到具体论述和解决办法就模糊不清,被形象地称为“空心菜”。嫩绿的空心菜,好看不禁吃,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或许这就是岛内选民和看客的看法吧。

  “空心菜”重新走上前台,亮出的第一招依旧是左腾右挪躲闪的太极把式。有人说,她在两岸政策上刻意模糊,是想给自己创造更多的空间。问题是,她出任民进党主席已不是“大闺女上轿头一次”,如果总是遇到问题就转弯,岛内民众又不是傻子,怎么可能容忍她继续“语焉不详”下去,白白赚取外界的美好想象?

  想要“冻蒜”(闽南语“当选”),恐怕就无法在关键议题上“装蒜”。蔡英文下半年就要面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服贸协议、自由经济贸易区条例草案以及两岸互设办事处等重要政策议题。这些议题都需要实打实地表明态度,统一党内思路和操作战术,带领绿营和蓝营短兵相接。如何正面攻防两岸议题,考验着新任党主席的政治智慧。

  招安“太阳花”是个变数

  第二招或许是整合学运力量,祭出“太阳花”这个新式武器,隔山打牛冲击当前两岸关系。这次反服贸协议,从街头政治到反红打蓝,最大在野党似乎又从太阳花们身上看到了当年自己青涩时期的样子。但尝过政权滋味的绿营少了些理想,多了些政治算计,并不为草根社团和青年们所臣服认可,学运人物借势组织“岛国前进”,就是试图在夹缝中冲出“第三条道路”来。面对“民进党转型”和“太阳花挡路”的双重命题,新晋共主蔡英文倒可以发挥她左右逢源的特长。

  如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林飞帆等太阳花学运中的佼佼者,个个青春激扬能言善道,对同代人很有号召力,背后明显有蔡英文指点、调教与影响的痕迹。如果能用偶像的力量和党政资源“招安”这批翅膀渐硬的明日之星,使其成为民进党的青年近卫军,那蔡英文可以一石三鸟,坐收渔翁之利。一则让党外年轻血液输入进来,作为绿营转型换代的注脚和新任党主席的一大功绩;二则充实壮大为2016打天下的“蔡家军”班底,这可是实实在在的好处;三则让社运反服贸为自己的“台湾共识”背书,顺势搭车,打出民意牌、青年牌和世代交替牌的组合拳,给力推“九二共识”的蓝营和对岸点颜色看看。甚至把太阳花运动打造成“台独”回潮的先期潮汛,冲击国共两党倾力打造的两岸关系范本,力固深绿票仓。这种借力打力,反戈一击,正是小英的厉害之处。不过收编效果如何,还要看具体手段才成。

  纸上画饼热炒“优质关系”

  作为熟悉的老对手,马英九26日上午对新当选的小英喊话,表示两岸服贸协议不是国民党一党的服贸协议,是全台湾的;并苦口婆心劝诫这个昔日手下败将,要认清天下大势,“今日与大陆的关系,不能带着一种色彩来看,否则怎去推动呢”?

  此言善则善矣,但“空心菜”怎能改变绿油油的本色呢?沉寂两载,面对二英之争和党魁对决,小英亮出的第三招是旁敲侧击,蓄力反攻。

  “旁敲侧击”分招一:“让两岸交流回归民主化与透明化,不要再被特定的政商人士垄断”。小英这招看似老生常谈,实则绵里藏针,话中有话。“民主化与透明化”对应的是岛内某些人提出的所谓“反黑箱服贸”。“特定政商人士的垄断”,点的是国民党政商圈子的名,甚至暗指人家借两岸交流政策自肥。这种红眼病和小孩子脾气,倒正合民进党的固有做派。两岸签协议谋双赢,民进党赌气拒绝参与。小英固然聪明,仍毫不犹豫地拾起党内负资产。人家利用执政优势不带你玩吧,你又难耐寂寞说起风凉话来。

  “旁敲侧击”分招二:“两岸交往从注重量,改变为优质的两岸关系”。面对马当局和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所取得的长长的成绩单,小英和绿营自然难以正面撄其锋芒,只能空对空加码搞出一个两岸关系2.0版来,力图炒热“优质的两岸关系”这个概念股。显然蔡英文认定当前的两岸交流商签协议多,是以量取胜,下一步应该更注重“优质”的往来。不过什么是“优质”,如何从量多到优质,这个颇有新意的提法中绿营会夹带什么私货,蔡英文一如既往语焉不详,端出来的仍然是一盘“空心菜”。

  太极推手有无后招?

  从清炒“空心菜”到借势太阳花,再到纸上画饼给你瞧,蔡英文绕来绕去,两岸政见难如蓝营那样端上来货真价实的牛肉,拿出手的只能是个不伦不类的“菜花饼”拼盘。    面对外界从未中断的质疑,小英当然发展出一套应付逻辑。该逻辑的总论点是——台湾先要经济转型,然后才能有“优质的两岸关系”。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对不起,您所搜索的“蔡英文台湾经济转型”显示为空。

  当然,如果就此嘲讽人家小英是花瓶或者绣花枕头,自然是过火了。有熟悉两岸事务的岛内人士认为,蔡英文上任后,近期会把精力放在岛内年底前的九合一选举上,大致策略是避免碰触争议,力求打赢年底选战,再从地方包围“中央”,实现问鼎2016的光荣与梦想。两岸关系的重要议题,例如“台独党纲”、两岸定位或民共对话可行性等,应该会等到选举过后明年再议。

  看来不出所料,蔡英文上任一段时间内,在两岸问题上依然是尚“虚”的太极推手打头。不过有些苗头倒是瞒不住人,比如回锅之后她不可避免会优先处理人事问题。当中“中国事务部”主任由谁接任值得关注,这是一窥小英思路风向的一面旗子。

联系本文记者

任成琦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