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台湾将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4年07月07日16: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7周年,明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7日上午表示,台湾相关单位要举办一系列活动,并规划设立抗战纪念馆和慰安妇历史陈列所。

  马英九当天出席由台北市政府主办的“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特展”开幕记者会时说,抗战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国家御侮战争,是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区最广、牺牲最大的一场战役。

  马英九说,历史的错误或可原谅,历史真相不能遗忘。因此举办纪念活动,“对台湾来说绝对非常重要”,希望以此努力保存抗战史实。

  目前,台湾没有专门纪念抗日战争的场馆,台湾民间各界已多次呼吁当局尽早设立。

  马英九还表示,钓鱼岛是最早被日本侵略的中国领土,在国际法上一直是无效的,“这是我们不能忘记的”。

  当天的记者会在台北中山堂二楼回廊上举行。台北市长郝龙斌、台湾文史学者蓝博洲先后致辞,空军英雄高志航之子高耀汉、雾峰林家林祖密之孙林光辉、台湾义勇队将领李友邦之子李力群等抗日人士家属出席并获颁纪念奖章。

  位于台北市延平南路的中山堂,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被称作“台北公会堂”,是为纪念裕仁天皇登基而建;1945年10月25日,这座日本人修建的会堂里举行了盛大的台湾省受降典礼。开幕式前,马英九在中山堂前的“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追思并敬献鲜花。

  “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特展”的展览面积约60平方米,展出历史文献、书籍及武器等数十件,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

  当天上午,由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以及劳动党等多个民间团体,发动近百名台湾民众到台北日本交流协会前抗议,反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

  7月7日前夕,台湾多种民间力量通过举办图片特展、音乐剧以及向老兵致敬等活动,回顾艰苦卓绝的中国抗战史。其中,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举办“从甲午到保卫钓鱼台(即钓鱼岛)”演讲会,台湾民间企业出资举办“中美同盟抗战岁月”特展,孙中山纪念馆上演《烽火岁月——向抗战勇士们致敬》音乐剧,台湾全球华人纪念抗日协会举办了抗战歌曲合唱比赛。(记者陈君、刘陆)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