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高雄气爆事故“追凶”:外泄加人祸是主因

2014年08月09日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雄气爆事故“追凶”:外泄加人祸是主因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高雄检方追查气爆元凶,发现“外泄加人祸”是主因;8日要求荣化和华运原班人马“重演”当晚操作过程,“工程师”对数值出现异常的处理竟答不出来。

7月31日晚上荣化、华运仓储输送丙烯过程中,管线异常降压,但两方未确实关闭气阀检测,反而持续送气,导致大量丙烯外泄,沿箱涵流到凯旋、二圣等路段,遇火源引发连串气爆造成重大伤亡,检方昨天回到现场,要求操作人员模拟当时情况。

看完模拟过程,检方人员傻眼,忍不住追问“是怎么当上工程师的”,工程师回应“原担任技工,做久自然就会升了。”

检方并发现,若压力出现异常,测压检查过程至少要数小时,才能再继续输气,意外当天华运为符合业主荣化要求,检测半小时就送气。

“这简直是人命当儿戏”,检方表示,几小时的检测保压工作,半小时就完成,“等于根本就没有检测”,才会造成大量丙烯外泄酿祸。

检方昨天也同时传唤高雄市水利局副局长廖哲民等人,讯后请回。接下来将陆续传唤当时承办人、验收人和相关主管等。

检方表示,比对图资后分析,箱涵闹双包,出现致命和替身箱涵的原因,是承包厂商瑞城公司未依设计图施工,验收公务员又未落实检查,没看出施工错误,就盖章核可。

“盖章的都要负责”,未来将陆续约谈承办的公务员,包括时任工务局水工处设计科长的副市长吴宏谋,以及水利局、工务局监管管线和箱涵的人员。

检方昨也以证人身分,传唤铁路局高雄机厂、“中油”和中鼎公司人员;检方表示,凯旋路气爆灾区附近有铁轨,若附近有工程施做,铁路局都会被通知开会,握有会勘资料,因此传唤铁路局人员。

中鼎公司是当初替“中油”设计该处石化管,因此也被传唤说明。检方昨传唤的证人除水利局副局长廖哲民外,还有当时排水道箱涵承办人,这名承办人目前仍任职养工处。

检方昨出动多名检察官到荣化和华运仓储模拟丙烯输送、案发时应变流程等,为还原拼凑出真相,检察官事前还特地向石化专家请教,并查阅当晚操作人员的学经历等背景。

面对检察官再度搜索,荣化厂区一片低气压,员工神色黯然。就在检方调查时,市府勒令荣化停工的公文,也由专人送达公司。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宋煦冬)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