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以黄埔的名义

两岸黄埔人共同为胡严淑铭庆祝百岁生日

2014年09月20日09:58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黄埔人共同为黄埔二期生、六期政治部主任、抗日名将胡靖安遗孀胡严淑铭庆祝百岁生日。
黄埔人共同为黄埔二期生、六期政治部主任、抗日名将胡靖安遗孀胡严淑铭庆祝百岁生日。

2014年9月,一场盛会,以黄埔的名义在香港举行。

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从台北、北京、上海、武汉,移师香江。200余位来自海峡两岸的黄埔将领、后代及各界嘉宾团聚一堂,共叙黄埔情谊,探讨两岸和平。

论坛正式开幕前夕,有一位老人来到现场,这一天正值她的百岁寿辰。当主持人宣布这一消息时,两岸的黄埔人全体起立,热烈鼓掌,高声合唱“祝您生日快乐”,共同为老人庆祝生日。这位老人正是抗日名将、黄埔二期生、六期政治部主任胡靖安将军的遗孀胡严淑铭。

当老人与女儿胡葆琳、外孙江山一起吹灭生日蜡烛,切开生日蛋糕时,在场的许多人流下感动的热泪。第五届论坛以“黄埔精神 青年传承”为主题,在众多黄埔将领和后代共聚一堂的论坛上,这一温馨的画面是“天下黄埔是一家”黄埔亲情的体现。

一个世纪的风雨沧桑,未能带走胡严淑铭的端庄淑仪。老人家雍容华贵,欣慰地看着眼前的一切。作为黄埔将领胡靖安的夫人,黄埔情结贯穿了她的一生。

抗战初期,她支持恋人奔赴前线督战,婚后作好了随时成为寡妇的准备;她亲赴广州参加黄埔军校成立80周年庆典;她携儿女到丈夫的故乡江西靖安寻根追忆;她赴台湾参加首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她到北京参加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活动……

“今天,新的世纪已经开始,当我们缅怀孙中山先生的历史贡献时,实在不能不想到统一尚未成功,同胞还需努力。”胡严淑铭在92岁时发出的呼吁,至今仍然发人深省。

今天,让我们以黄埔的名义,祝福胡严淑铭老人。她必将与黄埔精神一起,被历史铭记。(人民网 袁悦)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