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评《中国好声音》:大陆市场能量深不可测

2014年10月10日13: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媒评《中国好声音》:大陆市场能量深不可测

  第三季《中国好声音》总决赛日前落幕,张碧晨夺冠。据好声音官方微博发布,总决赛的收视率高达6.511,足见其受欢迎程度。这一火热选秀节目也得到岛内关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以才艺比赛秀而言,台湾可算是主要发源地。《中国好声音》传奇的背后所隐藏的实则为大陆内地深不可测的市场量能。反观走在前面的台湾同类型节目却不时传出收视下滑、后继无力的消息,提供了另一个两岸影视产业消长的具体案例。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两年来大陆最火的电视节目,莫过于由浙江卫视于2012年7月开始制播的《中国好声音》,数据显示,每周仅播出一次的《中国好声音》在2013年为浙江卫视赚进高达13亿人民币的广告收入,换算成台币约当于我们4家无线电视台全年广告收入,加上公广集团的捐助收入总和,可见其传播威力之强劲。

  以才艺比赛秀而言,台湾可算是主要发源地。早期的选秀节目《五灯奖》,被称为台湾电视史上最“长寿”的综艺节目,它从1965年开播至1998年落幕,在荧光幕上称雄33年之久,真正达到家喻户晓的地步。过去曾参加《五灯奖》的“追梦族”如早期的邓丽君和今天的张惠妹、吴宗宪等都是借此机缘开启日后辉煌的演艺生涯。

  近年台湾的选秀热潮再起,2007年的《超级星光大道》发掘了杨宗纬、萧敬腾等歌坛新秀,也连带引发崛起中的大陆电视台争相仿效,使得同类型节目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像《华人星光大道》、《我是歌手》等。无独有偶,同时间在欧美各国也纷纷出现才艺节目,像是《美国偶像》、《英国达人》等,都挤上人气排行榜,制造出许多明日之星。

  到了2010年,荷兰电视台播出The Voice of Holland,歌唱竞技节目终于定于一尊。 该节目由于风格独特、场景亮丽、内容紧凑,问世之后即受到举世瞩目。不久后,美国的NBC、英国的BBC相继引进,至今全世界已有40余国的电视台以当地语言制播属于各该国的The Voice节目。说起来,这类节目的原始创意与当年的《五灯奖》并无二致,都是着眼于从“邻家孩子”中遴选资质优异者给予他们“麻雀变凤凰”的机会。

  《中国好声音》同样购买The Voice版权,从节目流程到现场布置,无一不是自“本尊”如法炮制而来,另外或多或少地添加些属于中国式的氛围设计。如此一个进口加工的电视产品居然能炒热收视、卖得天价,获致名利双收,《中国好声音》传奇的背后所隐藏的实则为大陆内地深不可测的市场量能。反观走在前面的台湾同类型节目却不时传出收视下滑、后继无力的消息,提供了另一个两岸影视产业消长的具体案例。

  事实上,台湾的人才并不匮乏;相反地,过去十几年来大陆的影视机构无不看好台湾制作团队的独特创意与丰富经验而刻意模仿学习,甚至费尽心思来台挖角。时下在大陆热播的戏剧或综艺节目多半仍有来自台湾的优秀人员参与其事;然而,基于对岸拥有广大的市场,巨量的收益和满足专业工作者追逐成就感的工作机会,乃产生强大的磁吸作用,进而能导入更充沛的人才与资金有助于产出更优质的内容,形成良性循环。

  《中国好声音》的惊人效益带来的省思是,眼看着两岸的实力落差将继续扩大,我们应如何善用手中的资源,争取与对岸合作并创造双赢的机会?(作者为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前“新闻局长”)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