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选举的三种“颜色”(台北传真)

本报记者 李炜娜 孙立极

2014年11月03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北、新北两市市长选举中,蓝绿比拼仍然是不变的主色调
  资料照片

  台湾社会政治生态是有颜色的,这一点,即便对于还没游历过宝岛的大陆民众来说,似乎也都知道一些。台湾的政治颜色主要有两种——蓝色和绿色,代表国民党和民进党。两党颜色不同,其核心价值亦不同,因此,蓝绿以及由此延伸出的浅蓝、深蓝、浅绿、深绿或是泛蓝、泛绿就被用来代指不同的政治群体。

  岛内每逢选举,上演的是蓝绿争锋的戏码。然而,看懂台湾选举的“颜色”,只看“蓝、绿”,还远远不够。

  黑色

  攻防博弈,“黑色”总是不期而至。正在竞争台北市长的交锋中,最近被黑到的是“地瓜”。

  无党籍参选人柯文哲的“公民顾问团”成员黄怡华,日前在脸书发文,直指蓝营参选人连胜文参加活动时,买完爱心妈妈的地瓜,随后丢入垃圾桶。连胜文竞选总部发言人随后痛批,这是公然抹黑。他们称,当天媒体全程采访,亲绿媒体的摄影记者更是拍到连胜文大口吃地瓜的照片,现在反过来却说连一口都没吃,简直是睁眼说瞎话。

  下一个被黑的会是什么?谁也不知道,但肯定还会有不幸中枪的,因为,抹黑、乌贼战,似乎成了台湾选举中的保留曲目。选举期间给对手毫无根据的“抹黑”,被称为“乌贼战”,乌贼战比较常见的表现形式是利用媒体在短时间内,大量密集发布虚实交错的信息,试图影响大众的判断。

  抹黑招数逢选举就会出现,是因为它的有效性。蓝绿阵营都有自己的稳定基本盘,那么,对于这部分属于基本盘的民众来说,如果“黑色”是指向对方阵营,往往会立即奏效。但是,就增加选票来说,打乌贼战最想影响的还是那些政治立场不明确、投票给谁都可以的中间选民,这些人多为政治冷感者,并不关心和了解候选人,只要给他们注入某些心理暗示,就有增加选票的可能。

  青色

  这个“青”特指青年。抢攻“青色”,原因在于根据岛内统计,台湾20岁至35岁人口约占选民总数的30%。

  长期从事社会活动工作的何宗勋深有感触,不久前他举办过一场“大家来选村里长”的说明会。他预估,没有媒体宣传,只在脸书上传播,只会来“小猫三两只”,结果却是一共来了70多人,年龄层多在35岁以下。后来又追加了8场,全台共有750人参加。

  当今,岛内年轻一代似乎已从对政治“深度休眠”中醒来,他们对公共事务展现出越来越多的关心,他们的看法甚至成为可能翻转选情的关键。

  在新北市市长对决中,民调落后的民进党参选人游锡堃近来不断抛出青年住宅、青创贷款、青年圆梦计划等,抢攻年轻选票的意图明显;连胜文近日发表的台北青年住宅政策,也成为热议焦点。

  此外,蓝绿双方新媒体大战较劲意味浓,LINE(类似大陆微信)的官方账号都选在同一天上线。连胜文团队还规划开发APP程序,只要下载就可一览其所有政见和最新消息。其实,新媒体大战也是为了以科技、新媒体手段拉近与年轻人之间的距离。

  金色

  金色是收获的颜色。问到会投票给谁,在台北大安区上班的邵小姐对记者说,当然是要看谁能让我们工作更好找,买房子更容易啊!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说,意识形态的纷争,是台湾最大的困境,“朝野”两党剑拔弩张、刀光剑影;希望大家能够重新从政治热斗中觉醒,把注意力放到振兴经济上。

  “热斗”,是各阵营层出不穷的招数,遇到的却是选民的“冷”。岛内各家媒体的分析都提到今年选情比较冷,其中一方面是仍没有落幕的食安风暴,民众连“吃什么都会怕”,自然就会对选举关注度降低;另一方面,台湾选举已经超越了激情动员阶段,民众更关心经济议题,使得只靠政治操弄就想猛吸选票的方法,越来越不可能。

  将于11月29日投票的“九合一”,已进入贴身战阶段。有台湾媒体同业告诉记者他们多年的观察体验:4周左右的时间,大概还会有三四次的攻防战,每个议题的发酵延烧,都可能对最后结果产生影响,所以,各参选人此时势必会将“秘密武器”尽情抛出。当然,这个时候也是观察台湾选举的“黄金时期”。

  “九合一”投票日的临近,各种颜色的选举招数策略必将愈演愈烈,不过,无论如何,能否通过交锋更好地了解民众所需,能否提出能够让升斗小民收获自己“金色”的政见,才是决定能不能赢得民众手中那张票的关键。

  (本报台北11月2日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