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陆韩FTA震撼台湾 评论称岛内死掐致“噩梦成真”

2014年11月17日10:28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韩FTA震撼台湾 评论称岛内死掐致“噩梦成真”

何必死掐到噩梦成真?

大陆举办APEC期间宣布,与韩国完成FTA谈判。此消息犹如震撼弹,猛烈地挑动了台湾的经济神经,台北股市应声下挫100多点,岛内媒体形容这是台湾最大的噩梦。

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表示,中韩FTA谈成,最多半年即可看到台湾产业快速下滑的“跷跷板效应”。未来,一旦中、日、韩签署FTA,台湾地区将彻底被边缘化。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则表示,大陆占台湾出口比重的46%,未来若韩国出口到大陆货品零关税,台湾产业将直接被“打趴”。其他台湾商界大佬也纷纷指出,两岸ECFA不论是服贸或是货贸都要“加速”,以让台湾翻转而不是空转,否则台湾将在“闭锁漩涡”里徘徊不前。

不过,也有不同声音跳出来唱反调。有人说,陆韩FTA只相当于两岸的ECFA,台湾早在两年前,就已经跨过了这关;还有人拿竞争力、覆盖率等数字算来算去,以证明台湾无须担忧现状。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中国大陆与韩国达成FTA协议只是一项原则性共识,而且韩国还必须面对国会是否批准及农民团体抗争等问题,劝马英九与国民党不要以此进行政治操作。

那么,大陆与韩国签订FTA,对台湾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台湾经济学者计算出来的数据让人一目了然——因为与韩国产业的重叠性高达七成,今后岛内工业品将永久失去高达85亿美元的订单,尤其钢铁、工具机、汽车、面板、石化、纺织、玻璃等产业所受冲击最为严重,这些境外订单很快就会被移转到出口大陆免关税的韩国。未来5年,台湾经济损失约6500亿元 (新台币,下同),GDP将减少0.5%,影响10万人就业;未来10年,台湾都无法再赶上韩国的经济脚步。

台“行政院长”江宜桦13日出来告诉民众,大陆与韩国完成FTA签署是对台湾经贸的重大警讯,当局并非是在恫吓或欺瞒。目前,他十分忧心个别民间团体与媒体发出的误导性言论。江宜桦指出,若认为台湾可以先与其他经济体签署后,再与大陆签署FTA,完全是一厢情愿。

台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杜紫军同日强调,陆韩FTA的关键不在关税减免的多寡,而是此事将导致韩国供应链与大陆面板厂进一步结合,到时整个大陆市场将被抢走,对台湾伤害更大。

马英九及行政团队则再度呼吁“在野党”尽速加快“立法院”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审查脚步,好让停摆许久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实质审查能尽早完成,以便完成后续的“两岸货品贸易协议”的协商与签署,以减少陆韩FTA生效后带来的冲击。

但是,岛内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却认为“胜选是最高的道德”,而要胜选就必须打败国民党,于是举凡国民党团提出的“法案”不管青红皂白都乱棍打死。尤其是涉及大陆的有关“法案”,哪怕攸关台湾前途命运也不管不顾,先反对再说,致使两岸经济合作的脚步在扭曲、丑化中踯躅难行。台媒评论指出,台湾的经济已被民进党操弄得快窒息了。

在眼下这个危机关头,民进党依然选择与国民党死掐。14日,国民党“立院”党团将“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付委(交付有关委员会)复议案列为第一案,排入“院会”议程。为了对抗,民进党前一晚专门召开党团大会,提出700多项变更议程案进行杯葛抵制。当日接近中午,国民党民意代表发起甲级动员,在议场高喊“民进党要卡台湾到何时”、“民进党害台湾”。颇为滑稽的是,当国民党喊“民进党害台湾”时,民进党委员也同时喊出“爱台湾”,一时间“害、爱”难以分辨。一方面声称“爱台湾”,另一方面又刻意阻挠有利于台湾发展的“法案”过关,民进党的这出戏应该命名为“自掌嘴巴”。

由于对陆韩FTA忧心忡忡,台当局希望尽快与大陆方面签署货贸协议,甚至建议采取折中办法,即就货贸谈判已谈妥部分签中期收获清单。然而,目前的首要问题并不在于何时签署协议,而在于两岸即使签署了相关协议,到底何时才能生效实施?台湾要想往前走,国民党与民进党之间就应放下政党利益,一起研究和面对台湾前途和百姓福祉。如果继续让时机在内斗中延误、消耗,即便最终签下再多再好的协议也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长此以往,台湾经济必然坐困愁城、噩梦成真,岛内民众迎来的又何止是忧虑?

(记者 林娟)

分享到:
(责编:朱斌(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