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民党欲改革回应民众诉求 被期能在"大破"后"大立"

2014年11月30日14: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民党欲改革回应民众诉求 被期能在"大破"后"大立"

国民党在县市长选举中受到重挫,党主席马英九率党内高层在记者会上鞠躬道歉

  国民党在县市长选举中受到重挫,党主席马英九率党内高层在记者会上鞠躬道歉。(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湾地区地方公职人员“九合一”选举29日进行投票,选举产生了22个县市的县市长、议员以及乡镇长、村里长等。据台湾当局选务主管机关统计,在22个县市长中,中国国民党获得6席,民进党获得13席,另有3席为无党籍。

  “六都”只保住新北 国民党遭重大挫败

  综合台湾“中央社”报道,在被称为“六都”的“直辖市长”选举中,国民党此次只保住新北市,民进党拿下桃园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自称无党籍柯文哲成功入主台北市。

  据统计,“六都市长”选举人数为1270万9746人,投票人数842万8005人,投票率66.31%,比上次“五都直辖市长”选举投票率71.71%略低。

  国民党在“六都”市长选举获338万5081票,得票率40.81%。民进党囊括397万9329票,得票率47.97%。

  “六都”市议员选举方面,民进党拿下167席,得票率41.63%;国民党有151席,得票率为36.49%;无党籍或未经政党推荐者有42席,得票率14.08%。

  为败选致歉 马英九:改革回应人民诉求

  投票结果揭晓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日晚间9时许在国民党中央党部举行记者会表示,“九合一”选举结果,国民党遭遇极大挫败,“我必须向所有党员、支持者表示歉意”。“行政院长”江宜桦与国民党秘书长曾永权请辞,他已经同意。

  马英九说,他知道各位现在心情复杂,许多国民党员不幸落败,但不会被轻易击倒。他说,我们没有悲观的权利,现在应该思考的不是消沉而是积极,要思考如何改革,很快要面对更艰难的挑战,忍辱负重,更努力达成选民的付托。

  马马英九强调,此刻他的责任是尽快提出改革方案,回应人民诉求。不会回避任何责任。

  记者会最后,马英九率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政策会代执行长费鸿泰、副主席吴敦义、洪秀柱、黄敏惠、郝龙斌、荣誉副主席詹春柏等人向国民党党员和支持国民党的民众,深深一鞠躬致歉。

  马英九辞党魁负责?国民党:现在是最不能乱的时刻

  马英九昨日面色凝重发表谈话后,由国民党发言人陈以信接受媒体提问。

  媒体问及马英九是否会辞党主席负责?陈以信说,现在是国民党最需要稳定的时刻,也是最不能够乱的时刻。明年有更重要的任务,国民党必须全力争取2016年人民的信心。

  媒体问及这次败选原因,陈以信说,这次选举有很多过程,没有单一因素可以说明。国民党面对选举结果会以最谦卑的心,深刻检讨,继续争取人民支持。

  国民党宣誓改革 被期能在“大破”后“大立”

  对于国民党在“九合一”挫败,马英九宣誓提改革方案回应人民诉求,有地方人士建议国民党“归零”、“放空”,期能在“大破”后“大立”。

  地方人士认为,面对台湾人口结构的改变,国民党的步伐不够快,尤其跟不上首投族、年轻世代的脚步。国民党应思考内部结构有没有贴近主流民意、思维有没有吻合。

  但地方人士同时指出,“大破”是好事,“大破”后才有“大立”。地方人士说,国民党现在要做的就是“归零”跟“放空”,思考出未来改革的方向。

  对此,国民党党内人士则表示,秘书长曾永权已请辞,党内人事的部分一定会有改革。至于未来的改革,可以由下而上,借由这次机会凝聚共识。

  对此,媒体报道指出,面对地方选举的挫败,马英九出面致歉并承诺改革,期能团结全党面对未来。但明年马上就要提名2016台湾“大选”人选,国民党内对选举挫败,如何尽速重振旗鼓,回应改革,将成为各界关注焦点。(王思羽)

分享到:
(责编:李警锐、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