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九合一”后国民党现辞职潮(台湾在线)

王大可

2014年12月02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在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中遭遇空前未有的惨败后,国民党内部辞职潮一浪接一浪。尽管称“绝不恋栈”的马英九还未作出重要决定,他的7位副手已陆续辞职或有辞职意向。继台北市长郝龙斌辞去国民党副主席后,台湾当局副领导人吴敦义12月1日上午也正式向党主席马英九请辞副主席一职。同日早上,“行政院院长”江宜桦率81名政务官总辞。

  有人请辞有人表示不恋栈

  “九合一”选举结果11月29日晚出炉,全台22县市中,国民党仅保住6席。马英九当晚于国民党中央党部率领副主席、党务主管召开记者会,向全体党员与支持者深深一鞠躬致歉。随后有消息表示,马英九释出请辞党主席讯息。国民党地方选举大败,副主席们是否跟进,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立法副院长”洪秀柱、新北市长朱立伦、台中市长胡志强等3人未辞,郝龙斌已表态最快1日提交辞呈,此前他已口头向马英九请辞。朱立伦虽未出面说明,但朱的动向,攸关国民党大改组的结果,备受关注。

  台中市长胡志强11月30日北上接受电台访谈时,被问到是否会辞去国民党副主席一职时表示,他为党粉身碎骨在所不惜,此时想的是要共赴党难,暂时不会辞。他表示,国民党不应该现在就从2016年“大选”中出局,没有拼一拼是不对的。

  副主席暨嘉义市长黄敏惠也说,大家必须痛定思痛、深切检讨,更应正视地方包围“中央”的执政变局;至于是否辞副主席一事,她说个人职务去留问题,不会恋栈。选举可以输,但台湾的未来不能输,只要可以让台湾更好,有助于党内改革的方桉,她都支持也乐意去做。

  针对有人要马英九这个党主席下台负责的呼吁,有国民党高层表示说,马英九下台非常容易,关键是什么人可以取代他?谁可以维持国民党既有内部的各方势力利益的动态平衡?如果选择别人成为代理主席,对国民党有帮助吗?

  国民党如何重组引人关注

  有人说,这次蓝军败选,大环境执政绩效不彰是主要原因,国民党功能弱化,组织崩坏也是重要推手。台湾重要选举,没有钟摆效应,只有骨牌效应;几个月之后又要开始准备2016年的“立委”和“总统”选举,国民党的前景非常不乐观。国民党如何尽快疗伤止痛、改革重生,遏制骨牌效应的发生,乃当务之急。

  有观察家表示,在国民党与基层的联系、资源应用、行政与立法之间的协调,党几乎都没有发挥功能。在马英九担任党主席后,党的中常会对重大决策完全没有影响力,加上马英九刻意弱化党的组织,无法发挥辅政的功能,也无法为社会动员的发动机。国民党在“立法院”是多数,却无法发挥实质主导力量,没有一个重大法案是轻松过关。在地方人才的培养,更出现鸿沟。校园中支持蓝营的声音非常微弱、甚至不敢发声,这是国民党的隐忧。所以国民党未来应该要实施集体领导,党主席要下放权力,并且建立政党品牌标志,除了两岸政策路线外,与民进党做出区隔。

  对于2016选举,专家认为,虽然国民党记取教训仍可收复失土,但民进党过去在动用行政资源来支持其政党利益,做法比国民党更大胆。未来民进党地方县市串连起来,逐步布局铺陈,对选举会有非常严重的影响。马当局现在可做的,就是完善行政架构中的监察体系与制衡体系,使得任何一个政党都无法过度操弄行政资源,这对台湾未来的民主发展,有正面意义。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